近幾年來人工智慧(AI)邊緣晶片已進入高速成長階段,高運算量的新AI驅動應用程式已不斷增加,這也會推動邊緣AI晶片組架構的創新。根據德勤(Deloitte)預測,2020邊緣AI晶片的成長速度將遠高於整體晶片市場。預估到2024年出貨量可能超過15億顆,年複合成長率達20%以上,比起整體半導體產業長期的年複合成長率9%高出許多。

一般而言,AI需要較大的算力來進行大量的數據資料分析,但是其執行的效能則取決於所針對的資料型態與演算法的優化程度,而RISC-V的彈性與靈活性剛好可以滿足AI的設計需求,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晶片應用商,轉而尋求RISC-V的解決方案。例如GPU晶片大廠NVIDIA就為了突破在高性能運算的瓶頸,而改採RISC-V的指令集,並預計在2020年之後,廣泛地採用新架構。除了高性能運算之外,終端裝置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AI需求,如「邊緣智慧」等於是物聯網設備的強化版,更進一步增強了RISC-V的市場動能。看好RISC-V的產業支持者,例如CEVA就宣布與SiFive合作,布建其Edge-AI的解決方案;Western Digital希望藉由RISC-V指令集架構,讓記憶體存取與運算更有效率;Microchip已開發出RISC-V微處理器子系統;三星也將RISC-V應用在Exynos Modem通訊晶片和Isocell影像處理器晶片,並擴展至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DAS)與安全監控使用。

市調機構Semico也樂觀預測,2025年全球市場將有超過624億顆採用RISC-V的處理器核心。針對這波RISC-V商機,市調機構Tractica預估,RISC-V全球市場營收至2025年將高達11億美元,營收來源包括採用RISC-V架構之IP、軟體和開發工具,且亞太地區獲利將佔據半數。

論壇三大核心
  • Edge AI邊緣智慧的設計新思維
  • RISC-V是IoT時代最具潛力的晶片架構
  • 5G成為RISC-V在行動運算市場發展的關鍵

活動時間:2020年9月25日(五) 13:00-17:00
活動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5樓504a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 1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