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浪潮強勢來襲,AI應用風起雲湧;同時間,電動車蓬勃發展並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此外,RISC-V技術將擴展至Android系統,開創與x86、arm三足鼎立之勢。由此可知,RISC-V開源、精簡及可擴充的彈性配置,已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正在重塑運算技術的未來。作為RISC-V國際協會創始首席會員及32/64位元嵌入式CPU核心領導品牌,晶心科技已推出多款RISC-V處理器解決方案,並持續帶動全球RISC-V生態系成長。為了進一步推廣RISC-V,晶心將於5月16日下午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辦年度RISC-V CON研討會,以「RISC-V 重塑世界 翻轉AI、車用電子、ANDROID戰略佈局」為主題,採實體暨線上併行方式,介紹改變新興運算面貌的RISC-V靈活優勢,並分享晶心協助RISC-V生態系實現多元應用的創新技術。

根據Gartner 2022之年終報告指出,RISC-V 到2027年底,RISC-V架構的出貨量,將佔MCU全體出貨量的25%。從這份報告,可觀察到半導體行業開源架構的顯著增長趨勢。在2022年,內嵌晶心科技IP的SoC晶片出貨量也超過20億顆,證明晶心持續受到客戶的肯定。隨著Andes Embedded 的晶片總出貨量達 120 億顆,晶心已成為半導體行業的主要參與者。RISC-V架構的興起以及晶心此類CPU IP技術公司的成功,將為半導體行業提供更完整的開源解決方案,使得市場上選擇增多、提供創新及研發方向,並最終為消費者帶來更優質的產品。

為了迎接從終端到雲端的新興RISC-V運算時代,全球科技大廠紛紛擁抱RISC-V,快速壯大的生態陣容,顯示出適合人工智慧、物聯網、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多元應用的RISC-V架構逐漸成為業界主流。本次活動邀請到TSMC擔任開場嘉賓,展示Foundry廠對RISC-V生態系統的支援。晶心科技林志明董事長亦將以「見證RISC-V 成為產業主流」為題,由技術優勢、接受程度、學習狂熱、供應鏈之各階段導入、生態系成熟、新應用發展等觀點,分析RISC-V的市場趨勢。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則將主持研討會最後的問與答論壇,進一步解說關於RISC-V的最新技術發展動態。

此外,本次活動將聚焦三個熱門應用領域,首先,是RISC-V 新踏入的領域Android,晶心將分享最新的產業狀況以及可實現Android/Linux應用處理器的AX60系列超純量亂序執行多核心CPU,並分析未來RISC-V指令架構與IP將如何演進以提供最佳的Android裝置性能與安全性;其次,是RISC-V應用方興未艾的AI領域,除了將概述晶心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包括RISC-V向量處理器 (VPU)、深度學習加速器 (AnDLA),以及晶心 RISC-V可擴展人工智慧子系統、人工智慧軟體堆棧和開發工具。第三個主題則是Automotive車用電子,晶心科技在汽車電子領域發表的 AndesCore™ N25F-SE,是第一個全面符合 ISO 26262汽車應用功能安全標準要求的 RISC-V 核心,本次活動並將討論功能安全在汽車電子領域的重要性,以及在該領域使用 RISC-V 技術的好處。

RISC-V CON研討會還邀請到眾多RISC-V生態夥伴進行專題演講及現場展示。包括:RISC-V 處理器模型、軟硬體設計驗證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Imperas、DDR與安全設計IP的授權大廠Rambus以及物聯網量子驅動網路安全專家Crypto Quantique都將發表RISC-V領域的最新應用。其他參展商還包括使用Renesas晶片,發布旗下第一款RISC-V SBC--Tinker V的ASUS IoT,深耕於語音辨識與語音合成(TTS)領域的Cyberon、世界知名的嵌入式安全及軟體大廠Green Hills、編譯器軟體大廠IAR Systems、專業矽智財(Silicon IP)設計服務專家M31、提供MCU、FPGA 和嵌入式 FPGA IP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QuickLogic以及業內知名EDA解決方案專家S2C,等等,將一同帶來最新RISC-V應用與技術趨勢。這是一場不容錯過的RISC-V盛會,歡迎線上免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