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本次活動與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合作,邀請麥迪創科技、秉承實業、起而行綠能、濎通科技、艾歐圖科技、耐能智慧、信通綠能、三維人等八家新創團隊,展示智慧座艙、AI影像辨識光學技術、電動汽車充電樁、GreenPHY處理器、自動駕駛運輸解決方案、車載安全輔助盒、碳化矽功率模組、車聯網服務數據平台等先進車用技術與創新智慧車應用解決方案,現場吸引不少產業人士進行交流,並有多組團隊接受媒體採訪。

為協助台灣產業跨入「電子+汽車」智慧車供應鏈,與汽車行業進行合作,並與新創廠商合作開發新商機,「全球智慧車風潮下台灣產業的新契機」研討會暨新創展示活動,11月23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登場,本場活動由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TTVMA)、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ASVDA)共同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資安應用服務聯盟(TCSASA)協辦,並與Startup Island TAIWAN合作,邀請麥迪創科技、秉承實業、起而行綠能、濎通科技、艾歐圖科技、耐能智慧、信通綠能、三維人等新創團隊到場展示,與產業人士進行交流。專題演講邀請到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凌華科技、康舒科技、行競科技、勤崴國際、TÜV NORD Taiwan等車用電子產業專家,分享如何切入電動智慧車市場,並跨入可落地的自駕車場域應用。

圖說:「全球智慧車風潮下台灣產業的新契機」研討會暨新創展示活動於11月23日舉辦,反應十分熱絡!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經濟部次長暨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林全能、力晶集團創辦人暨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籌備處主委黃崇仁、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籌備處秘書長沈舉三、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吳盟分。後排由左至右依序為:TÜV NORD Taiwan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業務副總經理臧益群、行競科技商務總監賀陳修、康舒科技策略行銷部經理陳柏良、凌華科技董事長特助胡勝雄。

以下為本次論壇部分專家觀點摘要彙整,可作為台灣廠商切入智慧車供應鏈之策略參考。

臧益群:車用電子趨勢發展 政府政策是最大推手 功能驗證將是最大技術門檻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業務副總經理臧益群表示,在汽車半導體當中,NXP擁有微處理器、射頻晶片、訊號處理器、類比晶片、微控制器、應用處理器等領導產品,可以提供在汽車各種領域使用。汽車未來的變革將有三大類,分別是安全自駕、能源電動化、增加座艙體驗,而這三大類的變革背後的推手,都不是同一個單位。NXP認為在安全自駕(ADAS)的最大推手是政府,ADAS強制導入法規為了降低因車禍喪生人數;電動車的最大推手是政府與民間企業,主要是為了節能減碳與減少對燃油的依賴;座艙體驗則是跟民間業者與消費者使用偏好有關連。

NXP認為,車用電子是採取演化的方式進行功能提升,而不是破壞式創新。汽車內部的設計架構會因為需求改變而有所變動,過去,傳統的車用網路架構是分散式的,而且是非常分散,從今年到明後年要推出的新車,則開始在車用網路導入域(Domain)的概念,之後更高階會走到域控制(Zone)的架構。

由於軟體對於汽車運作相當重要,因此NXP特別注重汽車軟體上面的功能驗證,因為一台常見的汽車上面的軟體指令有三百萬行,今年買的汽車裡面的軟體則超過一千萬行,如何確保這一千萬行指令可以在上百顆單晶片上正常運作,這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針對無線感測技術的應用,NXP在與車廠討論過後認為,Lidar需要等技術更成熟、性價比更好,才會開始使用,因此目前車廠主要是以Radar為主,而且已經從傳統的角落短距離偵測,進步到360度Radar感測能力,甚至可以透過高解析度能力的成像雷達(Image Radar),以現有的技術,提供相近Lidar的功能。至於UWB(Ultra-Wide Band)超寬頻技術,已經是60年前的技術,並不是最新的,但是最近開始熱門,是因為車廠想透過UWB功能提供各樣無線連結應用。舉例來說,透過有UWB功能的手機,就可以讓使用者免帶鑰匙直接進入車內;也可以用UWB技術去搭捷運,也就是汽車與手機透過UWB技術,讓智慧城市與智慧商業做結合,提供更多創新應用。臧益群提到,未來的汽車,都會讓駕駛者可以在中控台上進行所有操作,而且會跟T-Box、5G連網息息相關。

圖說:台灣恩智浦半導體業務副總經理臧益群

胡勝雄:以開源方式跨域跨業軟硬整合開發自駕應用 限定場域自駕車將先落地
凌華科技董事長特助胡勝雄表示,凌華本業是工業電腦,在跟各種合作夥伴之後,開始從開源的角度切入車用市場,因為凌華擁有一個關鍵技術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middleware,將它提供到開源平台,被應用在工業機器人作業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ROS)上,然後被最大的自駕開源平台Autoware導入,所以凌華就透過開源平台跟Tier IV、Autocore等自駕技術團隊互動,順勢切入自駕車應用領域。

胡勝雄指出,在自駕車領域,除了特定的獨角獸之外,其實不少都是新創團隊,並且有些都是只懂特定領域,因此凌華透過提供自駕車參考設計與middleware的方式,讓新創團隊可以在上面導入各類自駕車應用,進而以提供解決方案的方式,去接觸自駕車領域需求端的客戶。

在分享凌華已經導入的自駕應用場域案例當中,凌華認為「有限場域」會是自駕最快落地的場域,如農耕機、礦坑卡車等,都是可以進行驗證而持續進行改善,如工廠、礦場、智慧廊道等沒有馬路三寶的地方,包括慢速交通工具、垃圾車、掃地機器人、車上AI偵測(對內與對外)、有限場域的無人公車、無人計程車、工具機、礦車等,都是凌華認為在三五年之內可以落地的自駕應用案例。

凌華也投入自主快速運輸(ART)解決計畫開發,使用車王電的無人巴士、工研院的自動駕駛巴士軟體與iRoadsafe;與資策會、聯嘉光電、晶睿通訊、亞旭、友達光電合作開發智慧燈桿與 AI 系統,以支援自駕車或聯網車等應用。

由於凌華的本業是提供各類自駕車的人工智慧模組,也有實際驗證經驗,因此已提供給中國大陸知名SI業者,在自駕計程車上使用,未來凌華將持續發展開源架構的智慧車硬體平台,讓開發者與車廠可以把相關應用放上去,進而加速他們開發的自駕車的進度,並能進行驗證。

圖說:凌華科技董事長特助胡勝雄

林正偉:開發智慧車用解決方案須符合ISO/SAE 21434車輛網路安全規範
TÜV NORD Taiwan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表示,以前車用解決方案,注重的是功能安全,不要讓車子去傷害到人,但是現在車子都連網了,所以資安變成重要關鍵,為了防止有人去傷害車子,因此於2021年8月通過的ISO/SAE 21434:2021車輛網路安全,已成為開發智慧車用解決方案必須符合的規範。

與資訊安全相關的車用法規或規範相當多,包括管理層面的汽車產業網路安全管理系統(Cyber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CSMS)ECE R155,R156,產品開發的資安管理流程AUTOMOTIVE SPICE Cybersecurity,以及與車輛資安要求相關的ISO/SAE 21434,各個國家對於車用產品的資安要求,以及各個車廠對於OEM產品的資安要求。

林正偉也指出,車用資訊安全重視的是道路使用者與公開使用環境下的資訊安全,跟辦公室資訊安全(ISMS)是不一樣的,但是相關的資安要求並不是全新的設計,因此廠商可以從現有的資訊安全要求進行升級與改進,讓智慧車開發流程可以符合車廠對於資安的要求,進而加速公司接獲車廠訂單的速度,並符合車用資訊安全規範。

圖說:TÜV NORD Taiwan工業服務部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籌備處聯繫資料:
聯絡電話:886-2-2576-2017
聯絡窗口:王小姐(Ms. Wang)
e-mail:service@tatda.org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官方網址:http://www.tatd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