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於25日與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舉辦「IoT x AI時代 台灣IC產業發展策略論壇」,吸引滿場業界人士到場聆聽,QA階段聽眾提問更是欲罷不能,足見IoT與AI在IC產業議題熱門程度不容小覷。與會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究所高明哲副所長、本會陳瑞隆榮譽理事長、本會黃崇仁理事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盧超群常務理事、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究所吳志毅所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

面對物聯網(IoT)是未來半導體產業重要驅動力,人工智慧(AI)專業領域運算則是IC設計趨勢。但IoT少量多樣特性,讓新創公司在開發IoT領域用IC上,面臨量產經濟規模問題。因此,如何透過重新規劃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讓新創公司在開發IC設計階段,就能有完整可量產規劃,並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完整服務能量,提供可小量多樣的晶片製程代工與封裝服務,且確保創意IP受到保護,實現晶片AI化、AI晶片化的台灣IC產業發展策略,進而擴大台灣物聯網晶片的市佔率,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可以在IoT x AI時代趨勢下,再創造另一波躍進。

為此,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下,本會於25日舉辦「IoT x AI時代 台灣IC產業發展策略論壇」,並邀請多位專家針對台灣IC產業在IoT x AI時代下的發展策略,提供實質可用的建議,讓台灣IC產業能夠面對少量多樣的IoT經濟趨勢下,一樣仍佔有一席之地。

■黃崇仁:物聯網應用發展 半導體晶片是重要基礎核心


▲本會黃崇仁理事長(力晶科技創辦人兼總裁)
 
本會黃崇仁理事長在致詞時指出,在參與很多物聯網相關活動與國際級論壇後發現,不少廠商都只有關注在物聯網服務與相關商機,卻忽略到,其實很多新的智慧應用,包括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等,通訊介面與傳輸設備的硬體基礎都需要使用到半導體晶片,因此不管是任何一種物聯網應用,半導體晶片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核心。

■盧超群:科技多元化應用革命是趨勢主流 未來將是AI+矽智慧時代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盧超群常務理事(鈺創科技董事長)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盧超群常務理事在專題演講當中提到,他認為半導體技術正扮演多元應用的智慧核心,未來包括無人機、智能汽車、智能家居、智慧城市、VR/AR等,相關核心都是IC。以VR/AR為例,Facebook的Oculus RIft & Touch就使用到鈺創科技的3D視覺定位晶片,才能夠有完整的VR體驗。而Amazon最新推出的無人商店所使用的Just Walk Out技術,也是在商店當中加入上千個3D視覺辨識攝影機,才能夠辨識人臉、物件與消費過程。

盧超群指出,在AI/IoT大爆發世代即將來臨,台灣有很好的產業架構可以發展成全球AI/IoT大經濟體系,因為半導體為AI/IoT核心技術,台灣從Logic、Analog、Memory、Power、Foundry & Manufacturing (包括TSMC、PSC、UMC等)、OSAT、Design Foundry等都非常齊全。所以他認為,台灣不該在AI/IoT產業只求作「跟隨者」,政府更應該積極撥雲見日興經濟,來積極推動 Si 4.0 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

盧超群表示,政府應該透過產官學研合作方式,採用類垂直整合模型,推動應用/系統/晶片設計/製造之旗艦計劃,可以在有關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運算當中,合力定義出通用型之AI-Edge加速核心晶片,並加強Neuromorphic Computing研究,以找出適合台灣IC及系統廠商可應用之核心晶片設計,以創造台灣新型AI/IoT設計及產品,並加速訓練可開拓具AI/IoT市場應用面及外貿推廣之人才,讓台灣AI/IoT產品可以真正擴展到海外市場。

■呂正欽:智慧系統是未來市場主流 晶片產業必須要朝向能遍地開花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在專題報告當中指出,世界從PC和手機正邁向智慧系統與物聯網科技時代,1990年全球平均電子系統的半導體內含量僅15%,但是2020年電子系統的半導體內含量近30%,所以半導體是AI x IoT的重要核心,也是政府推動5+2+2產業創新的最重要支柱與基礎。

呂正欽表示,在盤點全球ICT業者對智慧系統與物聯網應用五大需求下,確立了半導體三大趨勢發展為(1)智慧系統決策晶片、(2)智慧系統核心元件晶片、(3)智慧系統整合晶片,因此政府希望能夠綜合產官學研各界的貢獻,讓台灣從智慧系統晶片、次系統、系統原型產品一條龍式的串聯起來,且遍地開花,並建構台灣智慧系統完整產業生態體系,造就台灣半導體產業邁向另一波躍進之願景。

呂正欽指出,為此,政府推動物聯網整合服務中心(IISC),以因應智慧系統所需物聯網晶片之設計與發展所需,其中包括:(一)建立台灣IC設計公司之智慧系統公版晶片,包括MCU、AP、Sensor、網通IC、Memory、影音IC等等之完整軟硬體清單資料庫;(二)建立台灣智慧系統晶片製程代工shuttle(如台灣中小型晶圓代工服務公司)之整合服務資料庫;(三)建立台灣智慧系統之系統封裝開發工具(如台灣封測業者)之整合服務資料庫。如此一來,台灣新創公司便能透過IISC提供之智慧系統整合平台服務,協助實現多樣化的智慧系統創意方案。

■高明哲: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中心(IISC)加速物聯網晶片推出 打造智慧系統上下游產業鏈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究所高明哲副所長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究所高明哲副所長在專題演講當中表示,智慧系統產業鏈由上而下依序為:半導體技術、系統級晶片、模組、次系統、系統與應用服務,因此政府透過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中心(IISC),結合產官學研能量,把人才、技術、晶片、次系統及系統原型產品,一條龍串聯起來,建構台灣智慧系統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帶動台灣半導體另一波躍進。

高明哲指出,IISC的定位很明確,也就是協助自包括MakerSpace、育成中心與新創公司的所設計的創意產品,透過「融合服務」,將模組優化,並進行試量產與商品化可行性分析,而且搭配「場域養成」,進行場域實證與功能驗證,等確定都沒有問題,再透過IISC所能夠串連的代工生產能量,協助創意產品能夠真正量產。

高明哲也表示,IISC希望透過建立台灣IC開源寶庫,也就是提供完整的物聯網配件(包括微控制器、記憶體、電源管理、感測器、低功耗通訊),以及24小時的線上支援,並透過軟硬體開源方式,讓新創公司可以快速設計出新產品雛型,在通過場域驗證之後,可以快速量產並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