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108課綱第二屆新生即將到來,及生成式AI對高中大學之教學現場所帶來的衝擊,雲科大設計學院執行教育部自適應型藝術與設計素養導向課程串流計畫,特於17日舉辦跨校共學交流會,共有來自18所各大專院校與高中教師一同參與。安排包括講座分享、共學工作坊以及議題討論與AI導入課程、成果展示與智能製造機器人類職場基地導覽等活動,思考如何在世界變化時,帶領老師與學生適應AI浪潮的衝擊。

活動安排雲科大的李傳房教務長分享人工智慧工具在選才上的挑戰以及老師如何有效檢視學習歷程檔案;同時由雲科大工設系蔡韋德教授分享生成式AI的教育創新應用,如何讓AI成為輔助教學的工具;亦邀請台北市永春高中的曾慶良老師,為大家分享如何應用AI在教學、學習歷程的準備與輔導。現場除了講座活動安排外,也安排了線上QA,而講座分享後的QA甚為熱烈,有多道問題相當切身,與會老師表示對AI衝擊教學議題感受良深。

除了有線上線下的講座,更舉辦生成式AI創作工作坊,透過將所有老師進行分組方式進行工作坊,並由每個小組老師的議題導入,讓小組內高中及大學老師一起腦力激盪發揮創意,產出與議題相關的生成式AI創作成果。接著各組進行成果分享與討論,同時也讓與會老師們體驗生成式AI工具後的心得反饋。而各組議題保括未來大學的想像、教學繪本的創作、數位學習的樣貌等等,整個成果的展示與分享的過程中,也引發了老師們群起討論,熱絡不間斷。

同時,安排各校的課綱設計分享與綜合討論,規劃數媒系林佳麗老師,分享如何透過AI工具將舊課程翻新,與由創業管理學程的胡永翔老師,分享如何透過AI進行教學輔助與節省備課、批改作業的時間。讓各校老師可以分享教案設計與探討,吸收學習不同的課程規劃,激發更多的創新理念與翻轉教學的教案。

這場共學交流會,聚焦於AI輔助教學與課程創新,為教師們帶來了滿滿的收穫與啟發,相關詳細內容可參考本計畫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