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14日出席「臺北市智慧教育發表會─K-12人工智慧AI與運算思維教育」,在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Data)與雲端(Cloud)是現代的大趨勢,臺北市政府從2015年開始推廣「智慧城市」(Smart City)計畫,將智慧公宅、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支付等5大面向作為推動重點,「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未來更將推動人工智慧(AI)教育,從幼兒園開始「三語教育」(國語、英語及程式語言)啟蒙,推動臺灣AI人才的培育。


柯文哲在復興高中智慧教育成果發表會現場,參觀鴻海教育基金會的AI漫畫、復興高中的AI電算課程、龍山國中的AI與智慧感測教育、東園國小、華碩電腦的AI與機器人、圖像辨識教育,以及南海實幼的水軌道課程等由企業支持,以及師生協同創作的各種創意作品。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幼兒園至高中學生人數加起來約28萬人,納入人工智慧(AI)教育,可以做出豐碩成果,像悠遊卡支付、無現金交易等;在教學硬體上,現已升級的校園光纖網路,加上教室大型觸控螢幕及學生手持行動裝置,更便利於資訊教學;臺北市獨有的「酷課雲」四年來經營有成,去(109)年更因新冠肺炎疫情,上線使用人數大增,目前全臺有3個縣市與臺北市一起使用酷課雲教學資源。

柯文哲說,臺北市計畫在智慧校園、智慧教育之上,繼續推動AI教育。首先是課綱,自108年起,臺北市13所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率先將coding運算思維課程融入正式教學,從小培養幼兒科技認知、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在國小至高中教育階段,市府也頒定「科技領域資訊科技教學綱要」完整規劃「K-12資訊科技教育課程」。至少要修習143節程式教育課程及54節AI相關課程,全面扎根臺北市學生資訊科技素養及未來競爭力。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早於107年,就在永春高中成立「臺北市3A教學基地中心」(即AI人工智慧、ADAS先進駕駛輔助智慧機械、AR/VR 擴增和虛擬實境),開始落實AI師資人才培育核心任務,並積極與臺灣大學、鴻海大數據學院等單位共同辦理教師增能研習,每年逾1,000人次參與;今(110)年寒假也將與成功大學合作開辦為期8天的系列課程,以培育教師大數據資料分析與整理、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模型處理、類神經網路基礎認知等AI相關知識。

柯文哲表示,市府教育局每年均辦理「資通訊應用大賽」,並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尤其鼓勵活潑教學,像機器人大賽就可以有跳舞、足球、格鬥類等,希望用競賽帶動教學,讓學生樂於學習與創造。他強調,AI是人類未來的重要領域,希望在智慧教育基礎上,透過軟硬體及教材,往前邁進,將臺灣的人力資源能更有效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