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積成電子(簡稱力積電)、愛普科技、智成電子和智慧記憶科技今(四)日聯手舉辦『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發表會』,展示能提升20倍運算效能、10倍節能效率的邏輯、記憶體晶片整合概念及產品,此項全球首創的革命性技術,預料將以顯著的效益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與大數據雲端伺服器等應用領域引領風潮,並為台灣IT產業鏈增添創新動能。

力晶集團創辦人、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有別於在傳統邏輯處理晶片設置嵌入式記憶體(embedded Memory),Computing in Memory的概念是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中嵌入邏輯電路(embedded Logic),存算一體的結構大幅降低了資料在記憶體與處理器之間往返的負擔,因此Computing in Memory整合技術平台能夠讓晶片的耗能遽降,實現節能環保的Green Chip理念。

愛普科技執行長陳文良透漏,運用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可將資料傳輸頻寬提升10到100倍,節能10到20倍,目前已有多家客戶跟該公司合作,針對人工智慧學習等巨量記憶體相關運算需求設計的新款晶片,並向終端用戶展示產品的超強性價比,預計明年第一季即可量產出貨。

智成電子總經理黃振昇指出,由於DRAM的存儲密度、存取速度及成本遠優於Flash、SRAM等其他記憶體,以該公司在1Gb DRAM中嵌入4顆ARM M0微處理器、1Gb DRAM中嵌入RISC-V微處理器完成的兩枚樣品晶片為例,已能驗證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在未來多樣化的IoT市場中,提供下游供應鏈廠商龐大的創新商機。

全球第一家運用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推出產品的法商Upmem表示,該公司甫問世的新產品能以加速器的模式與既有的伺服器相容,在資料重度存取的應用環境中,能將運算效能推升20倍,也能增進系統節能效率10倍!對大型雲端資料中心的營運可望帶來顯著效益。

力晶集團也正與台灣學界合作,推廣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力積電副總經理陳冠州透露,在無人駕駛必需的動態影像辨識、分析領域,該公司與學界攜手導入新技術概念,以期能取代GPU、TPU等昂貴方案在AI應用範疇的地位。

黃崇仁指出,以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將微處理器嵌入記憶體構成的單晶片Memory Computer,未來在雲端伺服器、邊緣運算、IoT、自動駕駛、靈巧化AI機器人、自動化系統以及AI臨床醫療檢測等領域,將會帶來超高性價比優勢,台灣擁有傲視全球的半導體和IT產業供應鏈,將可借重Computing in Memory平台技術,在5G商用浪潮中建立嶄新的產業生態系和獲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