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持續發展的關鍵─人才
全球掀起半導體產業競爭熱潮,半導體人才的缺口成為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隱憂。調查顯示,全球75%的半導體企業皆認為公司缺乏人才,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22年台灣半導體人力缺口平均每月更達3.5萬人,由此可見,人才永續是全球性的議題,育才、留才及引才等相關未來規劃布局,將是半導體行業進入下一個世代,維持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產業心聲:培育領航人才 擘畫科技藍圖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向全球2,500多家會員企業調查結果顯示,談到今、明年的挑戰,會員提出的四大議題:首先是地緣政治,第二是後疫情時代的供應鏈管理,第三是半導體業人才荒,最後是產業鏈低碳永續問題。在企業大力招手行業菁英、祭出不同攬才、留才措施的同時,SEMI  作為鏈結全球半導體行業協會,持續且積極地與各國產、官、學合作,為會員企業尋求最佳解法,希冀偕同深化培養未來半導體生力軍。 
 
半導體人才缺口困境新解方─SEMI University
高科技產業的人才資源,始終是推動技術研發的關鍵要素,為促進整體產業的健全發展,SEMI推出全新線上學習平台— SEMI University™(SEMI大學)平台。希望成為業界夥伴推動員工培訓與技能升級的一大助力,協助新進人才開發個人職業生涯,縮小全球半導體行業人才缺口,以及發展更加多元共融的人力資源。
 
透過全方位且切要的線上半導體課程內容,SEMI University™ 將大幅減少半導體公司在開發培訓相關內容建置的投資支出: 
  • 匯聚超過 360 種行業專屬課程,提供多元線上半導體培訓課,從非技術人員,到新進廠房操作員,再到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工程師,皆可輕鬆上手 
  • 涵蓋前端與後端製造操作、晶片設計原理與職場安全等半導體課程,也提供人工智慧(AI)、微機電系統(MEMS) 與光電工程等多種快速演進的新技術課程 
  • 線上課程在使用上彈性極大,可隨時暫停與重新開始,並同時支援多國語言,且資料庫持續增加中 
SEMI成立五十三年以來,致力提供最新技術趨勢,並舉辦以SEMI 標準、市場動態、半導體製造與設計等最佳案例為題的各類線上研討會。SEMI 以此經驗為基礎,打造了全新SEMI University™ 平台,讓SEMI 綜合性的人力發展計劃 (Workforce Development) 更加完整。 


積極尋求擴大平台內容的企業夥伴  平台上發掘半導體行業的未來新星 
展望未來,SEMI 正積極尋求可以一起擴大平台內容的會員企業合作夥伴,滿足廣大電子供應鏈的培訓需求。透過全新SEMI University™ 平台,不僅行業新人可以快速到位與發揮所長,企業也能進一步輔導各級員工,讓職涯更上一層樓。 
 
邀請大家體驗全新SEMI University™ 平台的同時,也能將現有人才培訓資源,共同分享在平台上,讓更多正在探索嘗試或是有興趣加入半導體行業的未來新星,也有機會嘗試體驗真實的員工守則與工作技能培訓內容。

台灣擁有最密集的半導體生產基地及完整產業鏈,產業長年耕耘培育大量敬業又優秀台灣人才,也需要向全世界招手找尋人才,透過SEMI 全球性的產業協會,所推出的SEMI University™ 平台匯聚、集中更多更深入且實用的訓練課程,邀請業界先進齊心發展此人才培育資源平台,以達成與實踐半導體行業的共榮共好。

想了解更多SEMI University的相關資訊,歡迎聯繫以下SEMI Taiwan窗口:
吳小姐 Ms. Rachel Wu |rwu@semi.org|+886 03.560.1777 Ext. 320 
顏小姐 Ms. Connie Yen|cyen@semi.org|+886 03.560.1777 Ext.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