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工業互聯網聯盟秘書長余曉暉,在7月5日下午,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舉辦的「 5G+工業互聯網」線上研討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全球工業系統中無線通訊的使用比例仍然非常低,直到2019年,使用比例只有5%-6%。無線技術在工業的自動化、客製化生產等很多場景中都有獨特的優勢,但之所以使用率偏低,是因為過去的無線技術無論是wifi,還是3G、4G,都達不到工業場景所需要的性能。

余曉暉指出,R16版本的凍結定義了絕大部分工業場景,在技術性能上,除了移動控制時延遲達到奈秒級等值的指標還達不到要求外,5G性能已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工業場景。

余曉暉表示,目前5G工業模組的成本仍高於千元人民幣,晶片等組件成本對大部分工業企業而言依舊過高。未來需要在短時間內降低相關成本,同時在網絡的建設、共享、運營、升級等方面,也需要進一步降低部署成本。

此外,5G在工業領域還面臨著安全問題。工業企業對5G最強烈的訴求在於,必須把工業數據留在工廠內,同時其對工業控制的安全性要求也要比消費互聯網嚴苛得多,如何低成本地滿足這些需求,對5G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