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中)和NCC主委陳耀祥(左)一同參觀資訊月主題館。(圖文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負有傳遞資通訊科技知識與趨勢給予全國大眾使命的2019資訊月4日熱鬧登場,解密AI主題館為資訊月活動最重要的指標,掌握全球最新科技動向,並引領新興產品的推廣。以科普手法結合新興展示技術及AI最新應用系統,讓參觀者得以充分了解AI,進而活用AI,跟上全球科技脈動相關產品趨勢。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致詞時表示,資通訊科技已與民眾食衣住行息息相關,資訊月即扮演了讓民眾認識最新科技應用的重要平台。今年資訊月的主題是當紅的AI,未來跨領域的整合在加入AI之後,可以讓產品和服務更具有高度智慧,民眾可以在資訊月中來認識這個新趨勢。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指出,資訊月除了促進台灣資訊產業的蓬勃生長、資訊科技的長足進步,也一直扮演資訊科技教育能夠普及的重要推手。今年嶄新的風貌資訊月以「解密未來」為展覽主題,同時也開闢了「未來科技展」與「教育科技展」的二個專區,提高了「科普教育」的展出比重。這讓資訊月展出作品能以淺顯明白的方式,向全民介紹新科技、新趨勢。

內容全自製 全台唯一結合數位與人文的人工智慧特展!
解密人工智慧的關鍵核心為「知、辨、動」及「不斷演進」,為了將複雜的AI原理轉化為淺顯易懂的知識傳播內容,特展規劃「開」、「源起」、「知」、「辨」、「動」、「演化」、「集大成」及「遇見AI更好的未來」八大主題展區。讓參觀者就像踏進了名為AI的母體,感受人工智慧的幻化無窮。

為了擺脫AI技術冰冷、生硬及艱深難懂的形象,首先在展館整體的氛圍進行了有溫度的設計。主題館外牆以即時、動態海量資訊串流的錯落式顯示屏來搭建,象徵人工智慧持續不斷的成長與活躍。館內各區域則利用塊狀元素分子作為識別標的物,不規則型態的塊狀分子堆砌呼應AI應用的無限可能。

人工智慧發展已經60年,為了讓參觀者一睹人工智慧的初始起源,主辦單位特地打造了一座AI始祖-圖靈機BOMBA,藉著圖靈機模型的答答運轉,輔以知識內容的解析,民眾可領略前人智慧的結晶,成就美好未來。

臺灣教育科技展 作夥開箱次世代教育
第二屆「臺灣教育科技展」是臺灣最大、唯一指標性教育科技媒合平台,本屆以「核心素養 x 特色發展」為主題,邀請大家一起來開箱次世代教育。108新課綱今年8月1日正式上路,許多教師和家長、學生都感到陌生和緊張,臺灣教育科技展邀請育部領銜,號召全臺灣 22 縣市教育局處,以【數位公民 共好未來–學習無界限 創意嘉年 華】為主題展示豐富內容,透過「VR 體驗屋」、「智慧教室」等六大區域,率領來自全臺共 230 所學校,輪流展示行動學習計畫等重要教學成果!

大會規劃「主題論壇」、「教案沙龍」、 「創課 BAR」、「未來教室」,5 天超過百場,場場專業且免費。邀請知名教育媒體《親 子天下》、教育界知名指標性教師社群:教育噗浪客、S4A、微翻轉(NTUST MEG)、數 學咖啡館,以及各領域活躍 KOL 教師暢談教育心得。講座內容包羅萬象,從行動學習、智慧教育、108 新課綱等教育趨勢探討,到資訊、生活科技的程式、創客、AI、IOT、A/VR 教育等教案內容,以及如何將科技有效導入各科目教學現場等議題。短五天、百場活動,全臺熱血教師、高手齊聚於此,將教育科技各方各面課程一網打盡、多元學習,打造教育界武林盛會,讓教學能量擴散全臺。引領臺灣教育在科技的助力下,邁向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108資訊月官方網站:https://www.itmon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