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來源:Pixabay)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NVIDIA併購ARM一事,尚處在公司之間達成協議階段,接下來還將面對來自英國、歐盟、美國、中國等多方的審查動作,但是認為對中國IC設計產業來說,將產生營運壓力。

報導表示,目前擺在NVIDIA面前的門檻不少,此次收購案剔除了Arm旗下的IoT Services Group,但Arm中國仍然是交易內容的一部分,而且Arm自身與旗下合資公司Arm中國之間的糾紛都還沒有得到解決。就此,21世紀經濟報導向Arm方面發去詢問,得到的回應是,「雙方的會談仍持續進行中,我們相信很快就能有解決方案。」不過Arm方面並沒有對21世紀經濟報導就收購案的整體進展進行回覆。

雖然Arm與Arm中國之間的矛盾僵持已久,但Arm中國無疑也是推動Arm收入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根據Arm中國之前發佈的聲明表示,2019年合資公司營收年增加近50%,占Arm全球IP業務27%。所以說,中國龐大的物聯網終端生態離不開精簡指令架構王者Arm的輔助,但反之亦然。

Arm聯合創始人Hermann Hauser早在有NVIDIA收購傳言的時候,就已經預警表態稱,賣給NVIDIA將會是一場災難,會損害Arm的中立性和面向不同國家和公司供應的能力。這可能會導致Arm立身之本的商業模式難以為繼。

雲端業務可能會是NVIDIA合併Arm的主戰場

新浪科技報導,NVIDIA收購Arm的真正目的,是將自己的AI戰略推向新的高度,尤其是雲端運算市場。按照黃仁勳的規劃,未來Arm的晶片設計都將貫穿AI技術,這不僅會直接影響到智慧手機行業,更會影響到數據中心市場。

極客公園報導也表示,NVIDIA與ARM的業務交集面來說並不多,比較有可能實現的會是數據中心與汽車自動駕駛領域。

中國IC設計產業將提早面對壓力

21世紀經濟報導認為,更大的憂慮來自中國IC設計產業生態問題。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持續發生,假如NVIDIA完成對Arm的收購,必然會納入美國的管轄範疇。Arm中國執行CEO吳雄昂就曾在2019年某次媒體溝通會上向媒體表示,Arm的IP產品採用的是全球協作的開發模式,包括海思、飛騰在內的一些中國IC設計業者,獲得的Arm V8架構指令集為永久性買斷,因此在目前的架構體系之下,中國IC設計業者的後續規劃工作並不會被打亂。

中國大陸東吳證券指出,未來中國Arm陣營的IC設計公司,一方面可以通過優化CPU指令集繼續升級晶片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在V8指令集基礎上,自行升級指令集;或者也可以轉向開源指令集RISC-V開發相應CPU,或者和龍芯的MIPS、申威的Alpha架構合作走MIPS、Alpha路線。無論哪種路徑,中國IC設計公司自主程度均需要進一步提升。

報導也指出,這幾年興起的開源指令架構集RISC-V被寄予厚望,包括阿里平頭哥、匯頂科技在內的諸多IC設計廠商都已經在基於該架構設計開發新品,但這一架構的產業生態還不甚完善,目前難以與Arm分庭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