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Canonical 首個支持 RISC-V 晶片 Ubuntu Linux 官方版本發布

發佈日期:2021/07/02

7 月 1 日 Canonical 開啟與 RISC-V 核心 IP 設計者和開發板製造商 SiFive 合作,為兩個未來支持的 SiFive 開發板 Unmatched 發布第一個支持 RISC-V 的 Ubuntu 版本 。

RISC-V 國際基金會擴展以開發一個標準的開源軟件架構。這種免費開放的過程集架構(ISA)可以通過開放標準協作和範圍內的快速採用,開啟一個處理器創新的新時代。該架構可以從低端微控制器到服務器級的廣泛處理器。

SiFive 和 RISC-V 國際基金會建立了一個軟件和硬件創新者的社區,所有基於 RISC-V ISA 的公司都為具有長期自己的處理器的公司提供了閉源經典架構的替代方案。

因為 RISC-V 開啟了確定的參考系統和硬件,在新的開發板上運行需要的軟件需要但同時需要。跨工具鏈的開發大量努力,引起感染感染軟件的能力。應用程序的可操作性。移植性對於將代碼移到新的處理器架構非常重要。

需要軟件的基石是操作系統(OS),因為它為系統提供了和穩定性。這種描述需求在 Linux 上的開發吸引力,因為 Linux 是在開發者和愛好者中最流行的的操作系統,無論是內核、驅動程序還是發行版。

Canonical 表示,旨在將 Ubuntu 定位為創新者和開發者的參考操作系統,同時也作為一種工具,使他們專注於核心應用,從而以更快的方式將產品推向市場,而不是擔心鄰居 邊緣的穩定性。RISC-V 有很大的潛力,並且正在成為市場中具有潛力的 ISA。考慮到基礎,Ubuntu 將移植到 RISC-V 以成為早期採用者的參考操作系統 是毫無疑問的。

IT之家獲悉,SiFive(由 RISC-V 的發明者創造)是 RISC-V 解決方案最大的一個人,其提供了世界上最廣泛採用的商業 RISC-V 產品組合。

除了廣泛的處理器核心IP產品組合外,SiFive產品生態系統還包括基於不同風格的RISC-V處理器和外設的HiFive開發板組合。

SiFive HiFive Unleashed 是第一個支持 Linux 的開發系統;它基於世界上第一個支持 Linux 的多內核 RISC-V 處理器 Freedom U540。儘管目前已停產,但包括大量早期採用者和開發者從初始階段版本開始使用該開發板。

SiFive的HiFive Unmatched是基於Freedom U740處理器的最新平台,Freedom U740是高位多核、64雙發、標量架構的RISC-V處理器。結合PC的設計,該開發板適合於生產項目的開發者說是一個轉折點。

在 SiFive 工程團隊的下,Canonical 的團隊支持將 Ubuntu 移植到 HiFive 開發板。

SiFive 的 HiFive 板現在可以使用三種不同的 Ubuntu 鏡像,並且可以開發更多的工作如新和最新的 Ubuntu 版本的移植即將進行。

Ubuntu 21.04 已支持 HiFive Unmatched。riscv64+unmatched.img.xz 鏡像可用於任何 SiFive HiFive Unmatched 開發板或或在 qemu 上使用。Ubuntu 20.04.3 LTS 完全支持 HiFive Unmatched。

更多資訊請參考:RISC-V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