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亞馬遜入局RISC-V

發佈日期:2021/03/31

因為英偉達(NVIDIA)正在收購Arm,為此很多科技巨頭們正在尋找替代英國公司Arm處理器的替代品,而亞馬遜就是其中的一個新代表。

 

據外媒報導,亞馬遜內部決定支持免費的開源方案RISC-V,以探索用其替代Arm的可能性。報導進一步指出,在最近幾週發布的幾份工作中,亞馬遜設備正在尋找具有RISC-V經驗的工程師。

 

誕生於2010年的RISC-V是一個開源的RISC架構,適用於創建微處理器和微控制器。這個開源的架構允許開發者免費開發和使用,包括直接在矽片上的商業實現或FPGA配置。它具有內置功能,可擴展指令列表,適用於廣泛的應用領域。為了在開發和推廣RISC-V,總部位於蘇黎世的RISC-V國際基金會於2015年成立,自2018年以來,Risc-V基金會一直與Linux基金會密切合作。

 

雖然基於其設計的處理器已安裝在世界上幾乎所有智能手機以及數十億其他電子設備中(在2020年,平均每秒出貨842Arm晶片),但許多人依然認為RISC-VArm構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脅。因為開放的源代碼晶片體系結構允許公司開發兼容的晶片,而無需像開發Arm晶片一樣,預付各種費用。例如,Linux的主要開發者Arnd Bermann就認為,到2030年,市場上仍將保留三種主要體系結構:armRISC-VX86

 

許多許多專家認為,RISC-V要成為架構領域的重要對手還需要很多年。但是,由於NVIDIAArm的收購,增加了企業對RISC-V的興趣,並加速了其發展。因為一些公司認為,該交易將威脅到Arm引以為傲的中立性。谷歌和高通等公司為RISC-V的發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對於亞馬遜來說,他們的入局也有其意義。

 

亞馬遜已經投資開發了自己的晶片,例如用於Amazon Web Services所在的數據中心的服務器晶片,AI晶片,並且還在Alexa Echo揚聲器中和Kindle電子書中使用的Arm晶片。這些領域都是RISC-V的機會。

 

“每位認真研究晶片的公司都在一定程度上看好RISC-V”,前晶片開發負責人兼分析師Jay Goldberg表示。

 

英媒《電訊報》暗示,亞馬遜對RISC-V感興趣是因為它能夠根據自己的需要快速調整晶片,而不是因為希望節省開發Arm晶片所需的許可費用。

 

亞馬遜的造芯歷程

從之前的報導我們看到,亞馬遜已經涉及了Arm服務器晶片Graviton、機器學習晶片Inferentia,同時他們還投資了聚焦於無線技術的Wiliot公司。

 

Wiliot則由英特爾前員工在2017年所創立而成,他們號稱能提供不需要電能,而是使用能夠使用環境能源的晶片。據了解,Wiliot的晶片產品採ARM架構,大小如郵票般,透過內建的藍牙天線,來傳輸資料給附近的接收裝置,再讓這些接收裝置把資料送到雲端,進行後續的運算過程,因此,晶片不需電源就能運作,除此之外,它還能測量環境周遭的溫度、氣壓、所在地點等數據。

 

亞馬遜之前還投資了AI晶片初創公司Syntiant。據介紹,成立於2017年的Syntiant是一家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爾灣市的AI晶片研究公司,致力於搭建機器學習平台,為半導體研究提供解決方案。與傳統處理器構架不同的是,Syntiant的神經決策處理器(NDPs)採用了獨特的模擬神經網絡系統,該系統以極低的能耗進行大規模並行計算,應用範圍包括助聽器、物聯網、智能揚聲器和手機等,為電池供電設備提供有效的深度學習媒介。

 

而早在2016年,亞馬遜就開發了一款叫做Alpine Arm 架構處理器晶片。據介紹,這個晶片能夠應用智能手機之外的一些耗電量比較低的設備上。最重要的一點,亞馬遜還給自己晶片搭上自己的Logo,將其出售給硬件廠商和數據中心,其中PC 廠商華碩、網絡服務商 Netgear和儲存服務器提供商 Synology都是他們的客戶。

 

對於亞馬遜而言,他們的晶片技術的主要擔當,來自於他們在2015年收購的以色列晶片製造商Annapurna Labs

 

Annapurna Labs創立於2011年,是一家主要生產網絡、儲存及安全裝置用的整合性平台晶片(platform on chip)及子系統的公司。 2015年,網絡巨頭亞馬遜斥資3.5億美元收購了Annapurna Labs,加快了他們的造芯之路。而再往前看,甚至還傳出過亞馬遜收購德州儀器移動晶片部門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