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情報] 推動改變的RISC-V催化劑

發佈日期:2020/09/17

文章來源:RISC-V International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半導體行業,顛覆性故事和曲折的情節並不陌生。我們經常見證一個企業或一代產品從出現到消亡的整個生命週期。為應對新興負載或提高競爭力,行業會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這驅動大眾架構和小眾市場彙聚到某個中心。行業中出現的顛覆讓所有人有望獲得新方法,找到信賴的盟友,解決複雜的問題。任何顛覆出現時,人們都會討論它對於行業產生的連鎖反應。如今,許多人想知道未來企業是否該在RISC-V上投入更多資金,一方面因為公司擁有的私有指令集可能會受到企業或國家的潛在限制,另一方面因為RISC-V宣導的開放許可和協作模式具有吸引力。RISC-V是免費且開放的,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實體可以控制RISC-V技術。公司、學術界和機構都可以自由地在RISC-V指令集架構上進行創新,共同推動迅速發展的計算前沿。

目前,來自50多個國家超過200家企業已在使用RISC-V,為構建RISC-V生態做出了積極貢獻,而對RISC-V的關注和投資也將會持續增長。許多當前尚未採用RISC-V的公司,也將會更加關注如何把RISC-V應用到它們的下一代產品中。對於企業與機構而言,RISC-V具有許多設計優勢,是使產品組合多樣化的一種好方法。RISC-V簡單且可擴展的設計,能使其成為人工智慧、汽車、雲計算、邊緣計算、物聯網、機器學習、移動和5G等前沿應用的理想選擇。

像任何行業一樣,選擇和自由至關重要。選擇推動了良性競爭及創新,並為創新合作夥伴、供應商和客戶建立了一種平衡關係。我們的社區已覆蓋半導體行業中的各類企業與機構,雖然它們也有選擇其他指令集架構,但加入RISC-V社區則讓它們擁有了更多一種選擇。我們預計,對於一些產品,我們的成員公司還會使用傳統指令集架構;但與此同時,它們也會開始規劃採用RISC-V來滿足下一代應用日益複雜的需求。當然,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畢竟企業在現有的產品和傳統指令集架構上已經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是,隨著每一代技術的發展,我們很榮幸地看到企業在深入調研各種已有指令集架構後,仍然將RISC-V作為一個強大的選擇。

我們正在努力構建一個健康發展的跨越行業、領域、投資和地區的社區。RISC-V國際基金會已有37個技術工作組、數百種工具和資源、推廣計畫、培訓合作夥伴、數十種大學課程等等,這些將會加速RISC-V在指令集設計、企業負載、作業系統、硬體實現和開發工具等方面的進度。我們為RISC-V在半導體行業已取得的驚人進展感到振奮,並期待全世界繼續加速基於RISC-V的創新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