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RISC-V架構在數據中心領域引關注

發佈日期:2021/09/08

RISC-V 通常與嵌入式項目相關聯。 現在,開源 ISA 可能是高端計算市場中更常見的參與者。

為什麼將 RISC-V 應用於 HPC?
計算平台日益增長的需求為 RISC-V 進軍 HPC 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該項目的開源、客製化性質為工程師提供了大量資源和靈活性,可以利用現有資源並為其工作負載創建獨特的解決方案。

這就是 RISC-V 在新創公司中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包括那些冒險進入數據中心市場的公司。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 Esperanto 的 ET-SoC-1 ML 推理芯片,該芯片利用 RISC-V 創建了一個定制的 1,000 多個核心系統,專門用於數據中心推理。

另一家新創公司 Ventana Micro Systems Inc. 也開發了面向數據中心的多核 RISC-V 小芯片。 據說這些 CPU 包括可擴展的指令集功能。

RISC-V 宣布 HPC 計劃
為了讓 RISC-V 追求高性能計算,對於RISC-V 高性能計算特別有興趣的成員組成了「RISC-V 高性能計算委員會(SIG-HPC)」。

在該組織的網站上,SIG-HPC 的目標是在其 ISA 上啟用包括天氣預報、計算流體動力學、材料科學等在內的工作負載。 為了做到這一點,該小組正在啟動新的舉措,例如將 HPC 軟件生態系統映射到 RISC-V。 這包括發現哪些開源庫、基準測試和應用程序當前在 RISC-V ISA 上開箱即用,並且可能是有用的工具。

目前,RISC-V SIG-HPC 由 141 名成員以及來自廣泛組織的 10 名活躍的研究、學術和工業成員組成。

更多資訊請參考:RISC-V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