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情報] 芯之火,可燎原 | 芯來科技RISC-V大學計畫上線啦!

發佈日期:2020/04/16

文章及圖片來源:芯來科技

RISC-V 誕生於伯克利大學,其設計初衷在於突破傳統商業閉源指令集在教育上使用時的局限性,RISC-V 在國外教育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商業化應用進程也逐漸加速。芯來科技創始人胡振波,作為中國本土 RISC-V 的先行者和佈道者,從研究 RISC-V 架構伊始,就通過開源內核、中文書籍、專業公眾號等不同形式不斷將 RISC-V 帶入中國高校。

在芯來科技成立後,一直積極投身於中國大學各種 RISC-V 教學推廣及普及。隨著公司深度參與 RISC-V 本土化產業落地的進程,積累了越來越多的實戰教學資源,並將用之反哺於大學 RISC-V 教育生態。芯來科技整合旗下多種軟硬體資源及工程實踐方案,特推出“Nuclei RV大學計畫”,通過:
(1)打造精品課程,為未來的 RISC-V 工程師提供領域最新知識講解;
(2)促進產學合作,與高校資源整合,更好的服務於科研與教學;
(3)支持大學競賽,讓大學生們有能力設計智慧、創新應用,適應社會需求。


01 RISC-V 精品課程

“Nuclei RV大學計畫”精品課程涵蓋了“處理器設計”+“嵌入式應用”兩大模組,為 RISC-V 學習者提供了從開放硬體、開源軟體以及專屬教學資源(教材、課件、視頻)。

《RISC-V處理器設計精品課程》圍繞中國首個 RISC-V 開源處理器蜂鳥 E203 打造,包含了蜂鳥 E203 處理器源碼包(內核和SOC)、蜂鳥 E203 配套軟體發展平臺、蜂鳥 FPGA 評估板及蜂鳥調試器,《手把手教你設計CPU——RISC-V處理器篇》和《RISC-V架構與嵌入式開發快速入門》兩本中文教材,並全新整理發佈了線上教學PPT和視頻講解。同時,在RVMCU社區開闢“開源蜂鳥E203”討論專區,方便學習者交流與答疑,芯來科技還將根據技術發展,不斷更新包括開源內核、開放硬體、中文教材等學習資源。

《RISC-V嵌入式應用精品課程》圍繞基於芯來科技內核的世界上首款RISC-V MCU GD32VF103的應用打造,芯來科技為此推出了RV-STAR開發板並配備了成熟的Nuclei軟體平臺以及完備的說明文檔,相關的配套教材及教學課件、視頻也將於近期發佈。學習者可在RVMCU社區“GD32VF103 MCU”討論專區,進行更新資源的獲取和交流。隨著使用芯來內核的商業晶片產品和教學晶片產品逐步推出,嵌入式應用教學資源將更加豐富。

02 RISC-V產學合作

“Nuclei RV大學計畫”產學合作包括“教學培訓”和“科研協作”兩大部分。

教學培訓部分

芯來科技為相關領域院系輸出完整的基於RISC-V教學提供軟硬體資源,並配合校方進行教學體系開發整體設計;同時可為學校培養精品RISC-V課程講師,提供貼近產業應用的教學培訓規劃。

科研協作部分

芯來科技將積極參與高校聯合實驗室等創新基地建設,為在校學生學習與開發RISC-V創建軟硬體平臺;同時為高校RISC-V 創新專案申請提供技術支援,並可向高校科研用途項目提供成熟RISC-V IP授權,同樣在實際工程中出現的研發課題,也期待與學界開展聯合技術攻關。

03 RISC-V大學競賽

“Nuclei RV大學計畫”大學競賽,將持續推進RISC-V領域從內核到應用的開源生態打造,並提供軟硬體資源及開放技術社區,支援大學生參與各種類型的RISC-V大賽。芯來科技將與合作院校逐步推出:

(1)RISC-V嵌入式應用開放賽,通過自由的發揮空間,聚焦於物聯網、消費電子、工業控制等領域的方案;
(2)RISC-V嵌入式專項競技賽,通過激烈的競技氛圍,採用競速智慧車、機械動力裝甲、無人機等大學生感興趣的形式,推進應用的深度打磨;
(3)RISC-V微內核設計進階賽,彙聚頂級的智力碰撞,從指令集、微架構、SOC、工具鏈等各個層次促進大學生的原始創新。

期望與高校及各教育機構進行全面合作,通過精品課程的輸出,以及產學合作、大學競賽等形式,共同構建RISC-V教育生態,結合優勢資源力量共同培養RISC-V領域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