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聞] 矽谷新創將利用RISC-V 開發5G和AI通用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2021/02/20

矽谷新創公司EdgeQ,計劃製造處理5G和AI工作負載之間的數學相似性的RISC-V SoC晶片。EdgeQ第一個市場將是電信基礎設施,其中AI功能將被用於5G網路,例如檢測可能代表惡意攻擊的異常行為,隨後將鎖定於客戶端的應用,例如工業機器人、車輛和無人機,其中主要應用在AI加速運算,並同時支援5G連網。

目前EdgeQ的SoC仍在開發中,預計是一種多核心RISC-V設計,其自定義擴展添加到指令集中以提高計算效率。無論是網路基礎建設還是客戶端設備,這將會是全市場通用的晶片,並且可以針對不同的應用進行韌體調整和最佳化。

EdgeQ利用5G和AI的相似性來製造可以同時加速兩者的晶片。這意味著在任何設計中都需要更少的晶片,並且降低晶片間的通訊次數,不僅功耗小且成本低。

先切入5G基地台應用

EdgeQ的第一個目標應用是電信基礎設施,即“智慧手機和無線電存取網路(RAN)之間的所有設備”,例如無線電單元(RU),分佈式單元(DU)和gNodeB基地台。

根據Ravuri的說法,此空間的晶片選項有限。運營商可以從設備製造商那裡購買產品,但是生態系統完全封閉,選擇受到限制。或者他們可以採用OpenRAN產品。OpenRAN是一個生態系統,在該生態系統中,模組之間的協議和接口已經開放,為運營商提供了更多選擇和更多創新機會。但是,需要更多的投資才能將具有成本效益和功率效率的OpenRAN設計整合在一起。

EdgeQ希望透過提供RISC-V基地台晶片組來填補這一空白。

將提供"矽即服務"(Silicon-as-a-service)的營運模式

EdgeQ成立於兩年半之前,已籌集了總計5100萬美元,其中3850萬美元來自最近完成的A輪融資。該公司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在聖地亞哥和印度班加羅爾設有辦事處,共有100多名員工。該公司最近在其顧問委員會中增加了電信行業的資深人士:前高通執行長Paul Jacobs和前高通技術長Matt Grob,現在都在XCOM任職。他們加入了史丹佛大學的AI專家Christos Kozyrakis教授。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包括計劃提供一種矽即服務的模型,通過韌體啟用或升級功能,從而使5G能夠與WiFi經濟進行競爭。

EdgeQ有望在今年晚些時候對其SoC進行試樣生產。

更多資訊請參考 E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