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輝達) 與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宣布攜手打造一個 AI 平台用以簡化與加速複雜的放射科醫療流程,計畫在近期內讓英國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體系的專科醫師,能透過訓練電腦自動執行放射科影像作業中最耗時的判讀程序。

該合作是倫敦國王學院專為價值導向醫療設立的醫療影像與 AI 中心所推動之專案的一部分,其旨在改良包括腫瘤、心臟與神經等 12 個領域的臨床作業並增進 NHS 診療與病患照護的成效。

雙方的合作將促成許多領域的突破,包括分類中風病徵與神經損傷、判斷癌症根本成因與建議病患最佳治療方針。

NVIDIA DGX-2 AI 系統驅動英國首個在地醫護平台
國王學院正著手建置 NVIDIA®️ DGX-2™ 系統作為該專案執行的第一階段,NVIDIA®️ DGX-2™ 是一部專為 AI 研究所設計並以 GPU 為核心、能提供 2 petaflops 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其未來將進一步導入 NVIDIA Clara AI 工具套件,發展如以 NiftyNet 為基礎的自有影像技術並整合來自其他合作夥伴包括 Kheiron Medical、Mirada 與 Scan 等影像技術。

NVIDIA Clara AI 工具套件是 NVIDIA Clara 開發者平台的重要基礎,能建構各種智慧工作流程。該平台內建包括用於資料與影像處理、AI 模型處理與資料視覺化等作業的函式庫。

NVIDIA與國王學院的工程師和研究人員將會與國王學院附屬醫院 (King’s College Hospital)、Guy’s 與 St Thomas’、South London 與 Maudsley等倫敦當地主要醫院的醫生進行合作。此一研究、技術與臨床醫生的整合,將會加速資料策略的發現、解決 AI 導向的問題並將成果快速部署到各醫療機構。

聯合學習支持資料隱私
NHS 將首度以聯合學習 (Federated learning) 進行演算法的開發,藉以確保病患資料的隱私。該聯合學習能讓各站點資料不必傳輸至機構外,運用醫院內部的資料自行開發 AI 演算法。

這種作法對於在臨床發展 AI 的工作至關重要,因為在這些環境中資料的保全與管理是最為重要的任務。這些 AI 模型將會在英國各地的 NHS 體系機構依照不同的族群與臨床屬性進行開發。

透過各家 NHS 機構自行開發的模型,除了能獲得該區域更精確與更具代表性的病患診斷資料外,NHS也能整合這些模型建構更龐大、覆蓋層面更廣的模型。

倫敦國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與影像科學系主任 Sebastien Ourselin 教授表示:「透過整合各產業與學術界合作夥伴,專為價值導向醫療設立的倫敦醫療影像與 AI 中心將能讓 NHS 執行過往無法達成的大規模資料分享與分析。該中心為 NHS 醫院欲導入 AI 的未來寫下新的篇章,這些基礎設施是打造全新 AI 工具的關鍵基石,能造福病患與整體醫療體系。NVIDIA DGX-2 AI 系統龐大的記憶體與強大的運算效能不僅讓將龐大的 3D 資料集訓練工作從數日大幅縮短到數分鐘,也能同時確保資料全程在醫院內進行傳輸。」

NVIDIA歐洲、中東暨非洲區副總裁 Jaap Zuiderveld 表示:「NVIDIA 與倫敦國王學院攜手開拓 AI 在醫療領域應用的疆界。DGX-2 系統結合 NVIDIA Clara 平台將擴展該計畫的規模並促成放射科的研究突破,最終將協助改善 NHS 病患的治療成效。」

NVIDIA 與倫敦國王學院的合作是英國研究與創新單位 (UKRI) 針對放射科與病理學研究的一部分,該創新基金的設立旨在支持日益擴張欲將 AI 整合至全國 NHS的相關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