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區塊鏈技術已成數位經濟時代重要發展,國發會主動邀集產官學研及區塊鏈新創業者共同合作,於2019年7月正式成立臺灣區塊鏈大聯盟,業者並推舉陳美伶主委擔任總召集人。短短300天,已有超過150多位會員加入,公私部門亦有許多利用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於金融、法律、農業、環境、物流、證書等領域之案例,普及了區塊鏈的應用場景,更充分落實了聯盟打造跨領域區塊鏈+生態系的成立宣言。

國發會表示,許多政府機關已與民間共同推展相關應用服務的可行性:如法務部的律師證書防偽及鑑識報告,衛福部的醫療院所同意書等。為了加強連結產、政、學界推動區塊鏈之力道,國發會正規劃國家級區塊鏈戰略方案,以打造臺灣區塊鏈產業卓越品牌為願景,規劃從基礎環境建立國家級區塊鏈基礎設施,政府與企業聯手發展區塊鏈智能契約等功能模組,提供公私領域建立區塊鏈服務/產品。另外,本會將偕同政府力量,分別從人才、資金、技術、法規、資訊安全等核心工作,協助區塊鏈服務商轉,以進一步扶植區塊鏈新創企業。未來將在大聯盟跨部會平臺上進一步討論並落實應用戰略。

國發會表示,近一年來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執行成效卓著,累計召開了17場次的工作小組會議、2場協調會議、4場產業共創分享會。3個工作小組亦有具體進展:法規調適方面,諸如互利金融平台營運稅務、虛擬通貨營業稅課徵等議題,已由主管部會檢討修正中。應用發展方面,聯盟會員則提出包括碳權幣應用、數位音樂保存、反洗錢等應用場域,讓區塊鏈與日常生活有更密切的結合。國際連結方面,聯盟不僅參加歐盟國際區塊鏈可信任協會(INATBA)於西班牙的「全球區塊鏈大會」,並已申請加入INATBA會員。此外,聯盟亦協助會員參與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臺北金融科技展等國際展會,有效提高會員國際連結度與能見度。

今年聯盟將持續促成政府與企業合作、強化國際連結。前者,聯盟鼓勵會員積極參與「2020總統盃黑客松」,已有13家會員參與;另一方面,聯盟與內政、經濟、文化、交通、衛福等部會共同舉辦「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以提供新創及學生團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操作機會。透過政府出題,業者解題的互動模式,將能更加拓展區塊鏈的落地應用機會。

未來臺灣區塊鏈大聯盟將持續扮演產官學溝通平臺的角色,並做為國發會及相關部會推動區塊鏈國家級戰略的溝通平台,從法規調適、應用發展、產學合作、國際連結等面向完備我國區塊鏈發展環境,成為驅動「區塊鏈+」的連鎖能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