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跨域創新產業高峰論壇,政府領銜產學界代表共創企業永續價值,左起為DIGITIMES電子時報黃逸平副總經理、普萊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清港董事長、DIGITIMES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暨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共同召集人郭耀煌委員、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董事長、中華民國賴清德副總統、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施茂林董事長、台大管理學院柯承恩名譽教授、台數科集團董事長暨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董事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張建一院長、三陽工業吳清源董事長。

當前處在充滿不確定性的變動時代,黑天鵝滿天飛,疫情肆虐打破人們生活慣性、催生數位經濟蓬勃發展,美中對抗導致產業供應鏈從全球化到區域化,從長鏈、斷鏈到短鏈的競合重組,氣候變遷使得各地極端天氣頻繁出現、ESG成為企業永續發展新顯學,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國際緊張情勢,上述各種情形導致原物料取得更加困難,以致於通貨膨脹持續高漲影響各國經濟,都再再考驗企業的韌性及彈性。

面對各種突如其來衝擊,企業經營方向也要有所改變,為了幫助產業發展共榮共好,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再次攜手DIGITIMES在4月25日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辦「第三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學研領袖和北中南各地產業代表,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與各領域專家代表共聚一堂,從不同角度跨界交流,探討不確定時代下的永續共榮、及台灣在當前局勢下的挑戰與機會。

這次的論壇以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的邁向台灣永續未來為開場演講拉開序幕,再由產官學研領袖聚焦「永續發展、高值創新、韌性管理」三大企業經營面向跨界交流,深入探討其跨域創新思維。

「跨界交流:永續發展」議題中,由DIGITIMES社長黃欽勇擔任引言人分享如何加速循環合作以共解氣候危機,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深入剖析產業的淨零轉型來創造企業競爭力,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則從綠色經濟如何帶動企業永續提出專業見解,DIGITIMES社長黃欽勇也擔任主持人,邀請兩位講師就永續發展的機會與挑戰進行座談。

在「跨界交流:高值創新」部分,引言人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說明如何從智慧轉型中為企業創造高附加價值,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分享透過差異化創新來打造產業競爭力,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暨微笑單車公司董事長劉麗珠則提到掌握市場需求脈動就能引領創新能量,在高峰座談中,DIGITIMES 副總經理黃逸平也與引言人和兩位講師討論高值創新的商機與挑戰。

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董事長暨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在「跨界交流:韌性管理」引言中以韌性企業與價值轉型提出建議,安富利亞太區總裁暨台北市電子零件公會理事長雲昌昱分享企業如何建立韌性供應鏈,台數科集團董事長暨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則從自身企業和基金會運作過程來談韌性轉型再升級。在高峰座談,主持人台大管理學院名譽教授柯承恩與引言人及兩位講師,共同探討如何打造韌性企業的關鍵課題。

多變的產業環境雖然對企業經營帶來挑戰,但如能掌握市場資訊、制定精準策略,企業仍可在變局中搶占先機。「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邀請指標性產官學研領袖齊聚一堂,針對產業趨勢與應對思維發表專業演講,探討當前局勢下台灣企業經營的新方針,打造與時俱進的永續發展策略,與會者藉此難得機會掌握市場商機與企業營運心法,將有助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從而厚植新時代競爭力。

▲大肚山跨域創新產業高峰論壇,政府攜手產學領袖探討當前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左起為台大管理學院柯承恩名譽教授、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董事長、中華民國賴清德副總統、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施茂林董事長、台數科集團董事長暨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執行長廖紫岑董事長、DIGITIMES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