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2019中國5G智慧醫療健康發展大會在鄭州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偉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副院長何崑崙等出席大會。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勝利、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等做主題演講。

王新哲強調,5G是信息通信技術的巨大變革,將使得移動互聯網從人與人的連接進入到萬物互聯的時代。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5G+」、「智能+」對於推動醫療健康行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將有助於醫療衛生行業大幅提高醫療資源的配置效率,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密切醫患互動關係,提升醫療服務質量;有助於推動實現遠程就診、治療、購藥、回訪的網絡醫療循環服務新模式,推動互聯網醫療向全連接的智慧醫療逐步過渡。

王新哲表示,中國推進5G智慧醫療健康發展大有可為,作為信息通信行業和醫療裝備行業的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5G商用發展的頂層設計,統籌推進技術產業創新、網絡建設和融合應用發展,築牢5G成功商用的基礎。二是加快5G、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構建智慧醫藥流通體系,不斷完善5G醫療環境,為5G、人工智能在醫療領域的深化應用提供保障和支持。三是大力發展智能問診系統、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系統、手術和康復機器人、醫藥工業互聯網等技術、裝備和產品,提高醫學裝備的數字化、精準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強化網絡安全技術研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操作規程和技術規範,確保遠程醫療網絡、數據、設備等安全可靠。五是充分考慮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可能帶來的社會倫理問題,採取審慎和包容的態度,研究制定5G智慧醫療方面的法律法規,規避潛在的風險。六是積極利用多邊雙邊國際合作機制,推動5G智慧醫療領域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業應用等方面的國際合作,為全球5G智慧醫療健康發展貢獻中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