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 觀察自2017年末,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VR)頭戴式裝置領導廠商 Facebook 與宏達電先後推出結合顯示器、處理器與各項感測器為一體的獨立式VR產品 Oculus Go及VIVE Focus,開啟獨立式 VR 產品百家爭鳴的篇章。2018 年初,小米也結合 Facebook 推出 Mi VR Standalone 搶佔大陸市場,聯想亦推出獨立式 VR 頭戴裝置 Mirage Solo,一時間 VR 頭戴式裝置由有線轉向無線,蔚為市場主流。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郭宜玲表示,在獨立式 VR 產品的浪潮下,最大受惠者當屬處理器供應商高通(Qualcomm),高通不似微軟(Microsoft)背負拉抬 PC 出貨量的包袱,也沒有三星(Samsung)或 Google 身繫手機市佔率的牽絆。獨立式 VR 產品對高通而言,代表著有更多裝置將採用高通處理器,因此,高通積極推出 VR 參考設計,並拉攏眾多廠商加入陣營,推出搭載其處理器的獨立式 VR 產品。

即便有線式 VR 產品持續迭代更新,帶給消費者更好的VR體驗,但消費者追求無線體驗是天性,隨著獨立式 VR 產品愈發成熟,不需配對高規格主機,且價格也更為親民的趨勢下,有線式 VR/MR 產品恐逐漸式微。

相較於 VR 市場在 2018 年春如此熱鬧展開,需要更多技術協作的 AR(Augmented Reality;AR)市場近期則顯得冷清,僅見英特爾(Intel)推出 AR 頭戴式裝置 Vaunt。英特爾改良 Google Glass 令人詬病的缺點,使 Vaunt 看起來與一般眼鏡無異,同時為了降低敏感性,Vaunt 也未設置具照相功能的鏡頭,Vaunt 所顯示的資訊均來自以藍牙連接的手機提供。

事實上,Vaunt 更像是一個抬頭顯示器(HUD),這與現階段市場所認知的 AR 頭戴式裝置應具備更大功能性的形象有所不同。DIGITIMES Research 認為,AR 頭戴式裝置型態尚在定義中,在未達市場共識前、AR 技術不斷演進下,AR 頭戴式裝置的功能與樣式仍將持續產生形變。(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