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際標準組織3GPP正式凍結了5G標準R16版,而R16主要是針對高可靠低延遲的5G場景進行定義,也正是意味著與低延遲相關的工業物聯網、車聯網等相關垂直場域用標準將落地。

3GPP是制訂3G/4G/5G的國際組織。由3GPP主導的5G標準其實主要包括了三個版本,即R15、R16、R17,三大版本完全凍結後,5G三大應用場景標準的核心框架才算完整。

之前R15已經在2019年6月凍結,主要針對eMBB高頻寬傳輸場域,R16、R17支持低延遲與大規模聯網場景,R16跟R17才是5G主要場景,與垂直場域應用標準息息相關。

IDC中國高級研究經理崔凱表示,R16主要帶來了三方面的優化,「其一,R16主要支持低延遲可靠性的5G場景,對現有的5G系統會有新的定義。其二,基於R16的特性,最主要的應用場景是在製造業,比如解決工業物聯網的問題,另一個是在交通行業,R16對於車聯網的功能特性做了新的定義,在車聯網的V2V車和車通信、V2I車和基礎建設通信方面做了新規劃,在自動駕駛、遠程操作都做了新定義。其三,NR的非授權頻譜的利用做了優化,提升5G效率。」

按照IDC中國預測,今年中國大陸5G基站總數大概在75萬-80萬之間,基本可以滿足主要城區覆蓋。崔凱指出,「企業行業應用將通過以點帶面、項目制的方式去普及覆蓋,現在應用場景相對還比較少。隨著產業推進,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5G的應用會豐富起來。同時,在今年下半年SA核心網才會商用起來,隨著標準凍結,5G應用會逐漸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