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由TrendForce提供)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18)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本次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眼球爭霸 談2019年顯示產業的機遇與挑戰

全螢幕手機已成為手機市場主流規格,同時Notch設計也成為中高階機種搭載的主流設計。預計2019年的全螢幕將持續進化,除了尺寸放大外,邊框更窄,Notch面積更小的設計將成主流,前鏡頭整合挖孔面板的手機也將成為設計方向之一。同時,伴隨著柔性AMOLED技術趨於成熟,真正單螢幕摺疊式手機有望在2019年問世。雖然初期受限於成本考量,滲透率不高,但在5G即將商轉,帶來更高速傳輸能力的期待下,一旦與摺疊式手機整合,有機會帶出更多不同的應用,將成為2019年手機市場關注的一大亮點。

顯示新革命 Micro LED的機會與挑戰

以往LED在顯示器所扮演的角色,有自發光的非消費型看板顯示屏應用,以及一般顯示器中背光源的配角工作。未來LED的尺寸微縮至小於100μm的Micro LED,將可成為微小畫素的自發光顯示器,並且因其自發光的特性,除了在顯示屏的應用外,也有機會取代原有的背光源市場,並同時整合大、中、小尺寸顯示器的應用,掀起顯示器的新革命。

隨著技術的演進,LED尺寸將循序漸進的微縮,將由尺寸約100~300μm的Mini LED,向下微縮至小於100μm的Micro LED的進化之路。Mini LED現階段顯示應用,自發光顯示以室內顯示屏為主,背光源則以及手機、桌上型顯示器、車用顯示器以及電視等背光顯示器等。Mini LED 與 Micro LED隨著顯示應用規格的挑戰,其量產時間也隨之變化,Mini LED顯示應用預計在2019年將商品化,而眾所期待的Micro LED顯示應用,則預計於2021年將有中小尺寸顯示器量產計畫。

智慧手機群雄爭霸 帶起行動記憶體戰局

隨著智慧型手機發展日趨成熟,2019年智慧型手機產業明年生產總量僅較2018年成長0.7%,總量達億14.67台。以智慧型手機2019年發展重點來看,智慧型手機將持續推升記憶體容量、邊框越來越窄的極致化、生物辨識搭載比例再提高,以及照相功能再提升。至於先前曾亮相的2款概念手機分別為可摺疊螢幕手機以及5G手機也都將在2019年正式亮相。以智慧型手機品牌表現來看,受到中國品牌的帶動,產品訴求圍繞高性價比議題,而受到貿易戰影響,匯差風險持續升高,不斷壓縮品牌廠商的獲利空間,隨之而來的金流壓力將加速品牌的淘汰,明年品牌市占表現依舊呈現大者恆大、贏者通吃的格局。而就行動記憶體的部分來看,由於面臨供過於求態勢,預期2019年行動記憶體價格將持續走跌。

"邊"起"雲"湧 驅動記憶體新革命

近年因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與智慧終端裝置的普及,使得大部分應用服務皆藉由伺服器進行統合,尤其需倚賴龐大數據進行運算與訓練的應用服務;伴隨著虛擬化平台及雲儲存技術發展,促使伺服器需求與日俱增。

然而,在產業結構改變與伺服器運算單元大幅進步之下,亦將帶動與傳統應用服務截然不同的伺服器架構發展,進而推升產業對於伺服器之需求。其中,資料中心的落實成為近年DRAM需求的主要推手,占DRAM市場全年三成以上的消耗量。

同時在倚賴雲端架構提供服務的基礎上,終端被賦予的運算能力相對薄弱,多是藉由雲端來獲取運算與存儲資源,預期5G商轉後將賦予資料中心活化的因子,帶動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 Node)與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成長,並將成為2020年後的產業發展主軸,以實現物聯網與車聯網等應用場景。

通訊產業新趨勢 5G加速到來

隨著各國陸續展開5G頻段釋出與5G標準制定告一階段,2019年5G逐步朝商用化邁進,其中新基地台建設和現有設備更新,將加快5G相關投資,並帶動光通訊相關產品需求提升,初期以光纖、光纜布建及基地台天線和射頻元件為主,預估網路優化維護將對網路通訊設備有新一波需求。

隨著2019年5G產品研發、商用部署進入衝刺階段,首款5G智慧型手機也將於2019年問世,全球各大電信廠商積極進行5G商轉規劃,包括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AT&T於2018年底進行5G商用化;南韓3大電信業者於2019年3月推出5G服務;日本規劃2020年7月東京奧運會上展現5G商用,中國則加速商轉時程。

5G將引爆數位經濟市場,大廠透過投入5G自主系統開發可鞏固及提升終端與晶片領域優勢,電信運營商則提早發展5G創新應用服務,方能進軍國際市場搶占商機。

AI應用晶片進入軍備競賽時代

隨著中國國務院在2017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進程規劃後,預計將在2025年創造4000億人民幣產值的規模,此一計畫的發布使得中國大陸新創人工智慧晶片業者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與此同時,歐美晶片業者在人工智慧的晶片開發上,也開始著重神經網路運算的效能提升,再加上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已經進入量產時程,將大幅強化2019年旗艦智慧型手機的運算性能,進而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使用體驗。而在自駕車領域方面,在人工智慧與安全性功能同時並進發展的情況下,預期 2019年Level 3至Level 4車用中央處理器的市場競爭將更為激烈。

綜觀來看,人工智能晶片發展,除了需要運算架構強化與先進製程演進的奧援之外,晶片業者也必須與雲端服務供應商有相當密切的合作,才能在2019年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語音辨識串起人機介面新時代

隨著語音功能不斷地發展,智慧音箱在2018年吸引了市場的目光,更多的廠商投入這塊市場並促進整體市場的成長,預估2019年出貨量將成長53%,達到9,525萬台。除了智慧手機上既有的語音APP以及智慧音箱之外,各種語音應用功能也深入多款終端產品,包括智慧手錶、智慧耳機、甚至是智慧電視,並且進一步拉升硬體的規格,以提供便利、快速的生活服務。

另一方面,在廠商的推動下,搭載eSIM卡的產品越來越廣泛,提高各種裝置的獨立性、擺脫對智慧手機的依賴,例如智慧手錶可以獨自使用語音功能,並且提供智慧耳機音樂串流功能,這也導致智慧手錶的產品定位與智慧手環切割開來,推升產品出貨量在2019年將增長至3,970萬支。因此,不論是產品性能提升以提供語音功能,或是透過eSIM卡連網獲取語音服務,在2019年的終端裝置上會有更多的語音應用,提供消費者更加智慧的生活服務。

科技翻轉醫療 開創醫療產業新格局

觀察今年美國FDA延續21世紀醫療法案的改革力道在數位醫療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醫療應用的法規監管動作頻頻,將帶出的生技醫療產業新局勢。其中,軟體的角色越趨重要,ICT結合藥物或單純軟體對疾病的介入,成為新型態的治療模式,也就是數位療法(digital therapeutics)。手術機器人與手術導航系統(SNS)則預期會跨領域整合各類醫療影像與影像技術包含融合性影像(hybrid imaging)、分子醫學影像、AR和MR等,以建構、優化更完善的智慧微創手術系統。在基因檢測的部份,NGS往臨床應用端發展已成定局,而在美國FDA建置的標準化基因資料庫ClinVar與ClinGen以及對定序數據演算法驗證的PrecisionFDA,NGS在後端定序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將成為未來臨床應用市場的競爭核心並逐漸和新療法開發結合,以實踐精準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