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4日舉辦「智慧科技生態圈之趨勢與風險挑戰」研討會,解析多元智慧科技發展下之政策推動方向、夥伴關係建立方式和強化風險管理等重要議題。勤業眾信建議,在迎向下一波智慧革命的關鍵時刻,公私部門和異業間須協力合作,新興科技才得以順利朝跨領域應用發展,同時開創新商業模式和機會。因此,智慧科技生態圈中的關係者須共同努力,透過加強基礎建構、運用智慧科技和數據應用分析、策略性整合安全措施,以利創新應用發展。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致詞時表示,過去人工智慧(AI)技術帶動產業的典範轉移,智慧科技也被廣泛運用在資安、綠能、商務、無人載具、智慧城市等領域。現階段5G的應用方興未艾,未來將有更多新形態發展商機問世,進一步驅動經濟成長。然而,因應跨領域結合而出現的新興科技生態,並順應數位轉型的浪潮,除了需要公私部門密切合作,也需要強化資金、人才、市場和政策法規等層面,來鼓舞創新能量發展。

數位國家政策加速智慧科技生態系成形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數位經濟帶動產業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趨勢發展,促使全球產業格局翻轉。台灣擁有厚實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產業基礎,在面對智慧科技發展,建構完善的產業生態體系,加速產業創新及優化產業結構,並充分利用既有優勢,進而掌握軟硬整合創新應用之契機,將是未來產業發展重點方向。行政院目前透過「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強化數位創新基礎環境,推動各項政策措施,期能透過跨部會及中央、地方合作以整合資源,並結合民間和產業能量,加速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的生態環境。

須建構安全可靠的數位社會基礎建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指出,智慧科技的發展與通訊技術息息相關,以新一代5G網路架構而言,將採用網路控制功能軟體化、虛擬化等現有IT技術,5G網路將涵蓋目前IT領域的安全威脅。因此,未來數位社會的建構基礎,就必須落實網路資料傳輸或通訊機制的安全政策。而5G商用化後存在的安全風險與威脅,將與過去截然不同,僅建立資安防禦系統還不足,更要透過「公私協作」以確保數位社會通訊基礎和服務是安全且可靠的,才能進而推動數位創新發展。

發展智慧科技生態系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願景之一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指出,近年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果豐碩,自2017年起藉由成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搭建政府與產業間的溝通橋樑,共同推動智慧城市。此外,也積極推動由各城市與產業為主組成之「GO SMART交流平台」,期望藉由「跨城市合作(Inter-City PoC)計畫」,共同克服建置過程中之挑戰與經驗交流,進而發展全球經濟智慧城市。而在邁向數位經濟過程中,必須有完善的資安防護作為基礎,政府單位才能正確而妥善地施政。

智慧科技新世代 全方位嵌入資安防護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彥良指出,各界爭相發展智慧科技的同時,應注意其中存在不同維度的風險,建議各界在策略規劃、設計到實際執行的各階段,應全方位嵌入資訊安全和隱私保護原則。近年來,國內外已有多起針對公眾服務的攻擊事件,IoT和5G時代來臨,許多過去面臨的安全顧慮仍將延續,新興應用問世後也新型態資安議題也將伴隨而來,預先防範潛在的風險和隱憂為企業經營之道。

擁抱智慧科技 培養數位轉型成功沃土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舒世明表示,智慧科技提供企業變革和接近目標客戶的機會,例如雲端科技運用即為組織邁向數位轉型的一大關鍵,應用過程中需抱持不斷學習、接受改變的心態,以減少擁抱智慧科技時的摩擦。建議各界在採用智慧科技時,除了著眼於結構和流程等技術變革外,也必須關注使用者服務導向的設計,以及對組織文化的潛在衝擊,以嶄新的思維看待轉變和契機。

跨域合作 打造智慧科技生態圈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耿志指出,台灣具備ICT產業發展優勢,應強化跨域合作串聯智慧科技生態圈。舉例而言,AI、IoT、大數據分析與5G技術,可被視為產業轉型和升級的工具,但若要提升整體應用效益,必須鏈結原先產業know how和需求,結合週遭廣大生態圈體系,如公私協力合作等方式,進而加值或創新產業之商業營運模式,以尋求最佳解決方案,實踐產業垂直應用與跨域整合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