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術是釋放數字化疊加倍增效應、加快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構築綜合競爭優勢的必然選擇。縱觀全球,國內外人工智能相關不斷強化,持續推動釋放人工智能紅利;以深度學習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飛速發展,新技術開始探索落地應用;工程化能力不斷增強,在醫療、製造、自動駕駛等領域的應用持續深入;可信人工智能技術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人工智能治理受到全球高度關注,各國規制進程不斷加速,基於可信人工智能的產業實踐不斷深入。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發佈《人工智能白皮書(2022年)》,全面回顧了2021年以來全球人工智能在政策、技術、應用和治理等方面的最新動向,重點分析了人工智能所面臨的新發展形勢及其所處的新發展階段,致力於全面梳理當前人工智能發展態勢,為各界提供參考,共同推動人工智能持續健康發展。

白皮書核心觀點

1、人工智能邁入新階段,將由技術創新、工程實踐、可信安全「三維」坐標來定義和牽引。第一個維度突出創新,圍繞著算法和算力方面的創新仍會不斷湧現。第二個維度突出工程,工程化能力逐漸成為人工智能大規模賦能千行百業的關鍵要素。第三個維度突出可信,發展負責任和可信的人工智能成為共識,將抽像的治理原則落實到人工智能全生命流程將成為重點。

2、人工智能技術創新仍是主旋律,新算法不斷湧現。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推動技術效果不斷提升,繼續朝著規模更大、模態更多的方向發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不斷成熟,未來聽、說、讀、寫等能力將有機結合;知識計算成為推動人工智能從感知智能向認知智能轉變的重要探索;人工智能與科學研究融合不斷深入,開始「顛覆」傳統研究範式。

3、人工智能工程化聚焦工具體系、開發流程、模型管理全生命流程的高效耦合。工具體系層面,體系化與開放化成為研發平台技術工具鏈的發展特點。開發流程層面,工程化關注人工智能模型開發的生命流程,追求高效且標準化的持續生產、持續交付和持續部署,最終以最佳的模型進入應用層面產生商業價值。模型管理層面,企業需要建設對模型生命週期的管理機制,對模型的版本歷程、性能表現、屬性、相關數據、衍生的模型檔案等進行標準化的管理運維。

4、人工智能治理邁入軟硬法協同和場景規制新階段。人工智能治理實質化進程加速推進,各國人工智能治理側重各有不同,但整體上呈現加速演進態勢,即從初期構建以「軟法」為導向的社會規範體系,開始推進以「硬法」為保障的風險防控體系。典型場景化治理加速落地,各國紛紛注意到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多樣化和差異化給治理帶來的複雜性,典型場景的治理成為各國的工作重點,特別聚焦於自動駕駛、智慧醫療和人臉識別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