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為搭起學界與業界的交流平台,並協助學校研發之技術應用至市場,瞄準全球化科技發展與數位時代的來臨,帶動智慧城市與物聯網之蓬勃發展,今(20)日與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合作,舉辦「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產學媒合交流會,並同步邀集五組優秀潛力技術團隊,與業界人士進行技術與商機交流。

搶先布局物聯網 洞見智慧城市新商機
產學司副司長涂君怡致詞時指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結合所提供之公共服務,除了能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提升政府運作效能,希望藉著從學界挖掘更多物聯網創新技術,對接業界需求,開創出多元化的商業應用,協助業者快速掌握智慧城市發展的商機。

五組優秀潛力技術團隊輪番上陣 近百名產、學、研人士參與
活動現場邀集五組優秀潛力技術團隊,中山大學黃三益教授的「商業智慧BI輿情監控自動化平台」能夠自動化爬取與整合巨量數據,將數據轉化為具有商業應用價值之決策基礎,協助業者應用即時海外數據探勘資訊,擬定海外行銷與銷售策略,降低進入海外市場風險與不確定性,提高行銷效益。海洋大學莊水旺教授的「鋁合金壓鑄智慧產線品質監控技術」,將 AI人工智慧與演算法技術應用於企業生產現場,進行鋁合金壓鑄產線品質全檢監控,提升鑄造良率至90%以上,有效降低因人為調教機台參數所產生之人力成本及品質問題。

明志科技大學楊純誠教授的「快充型電儲存裝置開發」,改善充、放電次數與效能不足的缺點,有效提升鋰電池的使用電容量及充放電效率與長期穩定性,與市售的陽極等材料效能來做比較,大幅提升電容量及循環壽命。臺北科技大學李文亞助理教授的「新型可撓曲可拉伸保溫織品」,取代傳統可充電攜帶式電容或電池,提升便利性及可攜帶型,並以符合穿戴式元件的需求,強化整體拉伸效果,應用於關節或是腰部將更服貼,可應用於保溫織品及健康運動裝置。成功大學林其和教授、謝達斌教授的「Smart Phone可攜式檢體檢測系統模組」,開發適用於手機支援系統之檢測模組系統,以隨身手機型尿液檢測供臨床或居家使用,透過日常檢測數據,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易、快速檢測數據,進行健康管理。今日活動吸引近百名產、學、研人士參與,凸顯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應用為業界極為關心的議題。

法人鏈結計畫增加學校收入超過5億 衍生14家新創公司
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自2015年推動以來,截至今年6月共累積207件輔導亮點成果,增加學校收入5.02億元、衍生14家新創公司,透過法人在不同專業領域的技術加值,串連學界與業界能量,建構多元的產學溝通管道與平台,將學校研發技術實際與業界需求結合,提升各項技術的應用層面,進而帶動產業發展。

附件、案源技術簡介

一、海洋大學莊水旺教授--鋁合金壓鑄智慧產線品質監控技術(金屬中心)
運用海洋大學研究分析的鑄造關鍵參數,建立壓鑄機監控機器參數,並導入AI技術加值,包含:實驗設計、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參數最佳化)等技術開發與應用。將 AI人工智慧與演算法技術應用於企業生產現場,作為壓鑄機參數的推薦調教基準,進行鋁合金壓鑄產線品質全檢監控,提升鑄造良率至90%以上,有效改善因人為調教機台參數所產生之人力成本及品質問題,大幅提升產業應用的實用性。

二、中山大學黃三益院長/教授--商業智慧BI輿情監控自動化平台(商研院)
結合中山大學即時資訊分析技術以及商研院自建之海外商情數據庫與商業情報洞悉平台,自動化爬取與整合巨量數據,並進行資料分析、提取、擴充與加值,將數據轉化為具商業應用價值之決策基礎。可應用即時海外數據探勘資訊,規劃海外重點銷售商品項目、定價策略與促銷活動、調校商品設計、制定數位行銷策略、擬定物流與庫存方案等,協助業者擬定海外行銷與銷售策略。透過較低成本、較高使用彈性之服務傳遞形式,與傳統商業運作需求結合,協助業者降低進入海外市場風險與不確定性,提高行銷效益,開創數位轉型商機。

三、明志科技大學楊純誠教授--快充型電儲存裝置開發 (紡織所)
目前市售的電子產品由於鋰電池充放電時間過長、電極材料的理論電容量偏低、充/放電次數與效能不足…等缺點,楊教授提出多孔性氧化石墨烯及3D多孔性氧化石墨烯球與其在鋰電池元件應用方法與具高功率暨高能量密度磷酸鋰鐵錳鋰離子動力電池核心技術開發與整合測試應用,透過專利技術來改善了充/放電次數與效能不足的缺點且提升電極導電度與效率,新一代的快充型電儲存裝置技術,以創新的Si/rGO/C複合型陽極材料搭配耐高溫型奈米纖維電池隔離膜技術開發,可有效提升鋰電池的使用電容量及充放電效率與長期穩定性,與目前市售的陽極等材料效能來做比較,在電容量及循環壽命皆有大幅提升。

四、臺北科技大學李文亞副教授--新型可撓曲可拉伸保溫織品 (紡織所)
新型可撓曲可拉伸充電式裝置取代傳統可充電攜帶式電容或電池,大幅提升便利性及可攜帶型,再經紡織所進行技術加值,所開發出的儲能織品有防水、可在高低溫環境下運作等優越性能。整合台北科技大學成果與紡織所技術,並導入紡織所開發可拉伸儲能纖維及基材界面結合,提升整體拉伸效果,將更符合穿戴式元件的需求,可應用於保溫織品及健康運動裝置。

五、成功大學林其和教授、謝達斌教授--Smart Phone可攜式檢體檢測系統模組 (金屬中心)
本計畫所開發適用於手機支援系統之檢測模組或系統,改善目前市售品皆為大型分析儀器,僅能至醫療單位進行檢測現況,以隨身手機型尿液檢測供臨床或居家使用。主要先以慢性病(腎病變)的尿液檢查為目標市場,從基本住家檢測模組開始,切入行動照護產品鏈建立,逐步往醫療體系等開發,切入行動照護產品鏈,滿足臨床治療及家用照護所需的快速檢測,透過日常檢測數據,進行健康管理,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易、快速檢測數據,落實即時記錄與風險監控,達到居家自我檢測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