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發表互動式網頁「數位化地圖(Atlas of Digitalization)」,完整呈現六座城市數位化的程度及其未來發展新式生活、工作及互動的潛能。此地圖緊扣2020年杜拜世界博覽會展覽主題:行動性、永續和機會,並強調這第四次的工業革命(數位化)對全球都市生活及對未來發展的影響。

此數位化地圖主要以共計21項的指標,分析杜拜、洛杉磯、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台北及約翰尼斯堡這六座城市,21項指標橫跨行動性、永續和機會三大主題,分析杜拜、洛杉磯、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台北及約翰尼斯堡這六座城市,為各座城市的數位化創造出獨特的視覺藍圖。

透過分析像是智慧電網、運輸系統、網路連線、數位治理服務等領域,評量出數位化完善程度分數(Digital Readiness Score),以顯示各座城市目前數位基礎設施的成熟度,和未來萬物聯網的準備程度。並檢視像是創新、溫室氣體排放和通勤時間等領域,為城市評量出數位化發展潛力分數(Digital Potential Score),指出發展數位化的機會,以帶動社會和經濟的轉型。總體而言,數位化完善程度分數及數位化發展潛力分數,分別呈現出各座城市已發展和可發展之數位化能力,以協助城市更有效變革及成長。

各個城市的運作雖然是獨立的,但共同的關鍵是運用數位科技,提升基礎建設效率和生產力,因應像是空氣汙染、交通壅塞、人口成長和自然災害等各種挑戰。並透過資料蒐集與整合,以物聯網進一步分析,即能監控、管理和改善城市重要關鍵的基礎建設,朝向「城市 4.0」轉型。在數位化地圖網頁上,可與各座城市互動,發掘各城市的資料,深入了解各城市如何因應其面對的挑戰和機會,以及影響未來城市中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2020 年杜拜世界博覽會以行動性、永續和機會為主題,提供了夥伴關係建立的平台,並鼓勵著未來城市的發展。西門子是 2020 年杜拜世界博覽會數位化基礎建設的合作夥伴,將以開放式物聯網雲端平台MindSphere為基礎,運用數位化解決方案來連結、監控和控制展場建築,並將從展場內蒐集而來的資料加以分析,作為管理者智慧決策的依據,協助 2020 年杜拜世界博覽會實現能源效率、舒適、安全的目標,成為全球建構出未來智慧城市的典範模型。

西門子「數位化地圖(Atlas of Digitalization)」:https://atlas.dc.sieme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