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鹿兒島縣三反園訓知事(右二)、三三會黃章富副秘書長(右一)、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楊櫻姿副秘書長(左二)、李宗穎執行秘書(左一)出席台灣企業訪日團鹿兒島縣企業商談交流會活動。

TwIoTA於3月12~16日參加了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主辦的2019台灣企業訪日團,參訪鹿兒島當地工廠並與當地企業進行交流商談。

鹿兒島位於日本九州的最南端,與亞洲大陸、西洋等外來文化交流及貿易活動興盛。歷史上最早的西洋鐵砲即由鹿兒島進入日本,許多參與明治維新的功臣如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等歷史人物均出身自鹿兒島,有日本近代工業起點之稱。

此次參訪鹿兒島當地生技保健、鑄鐵製造、零售通路等企業,鹿兒島以農產品和食品製造產業為主,其中產茶高居全日本第二僅次於靜岡,在少子化與人口高齡化趨勢下,期以透過自動化、智慧化的方式,降低人力短缺的景況。另外,亦有受訪企業以銀髮族再投入職場或青銀共存方式,減少人力不足的影響,因此不少企業均相當關注智慧化議題發展與動態。3/13晚間舉辦台灣與鹿兒島業者商談會,鹿兒島縣三反園訓知事也特別出席台灣企業訪日團與鹿兒島企業交流商談晚宴,期望未來台日雙方能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