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網站)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荷蘭時間1月30日上午出席台荷創新創業交流論壇,本次論壇吸引了來自荷蘭方超過100人的參與,同時也邀請了荷蘭多位重量級政要與會共襄盛舉。

首先,由荷蘭官方代表阿姆斯特丹經濟委員會諮詢主席及阿姆斯特丹新創主持人Mr. Ruben Nieuwenhuis (Advisory Board at Amsterdam Economic Board, Director of Startup Amsterdam)致歡迎詞,Mr. Nieuwenhuis提到,台灣與荷蘭之間向來有著相當密切的合作,包括技術、人才、貿易、資金、市場等,台灣與荷蘭更是有著相當多的相似點,包括土地面積小、頂尖人才多、擁有各方面尖端領先技術,更重要的是,都居於區域的心臟位置,具市場門戶地位。

柯文哲隨即以「台北,亞洲成功之門戶」為主題,發表了15分鐘的英文專題演說,柯市長演講開始便以結論式破題,告訴在場所有的與會人,台灣是一個相當適合投資的地方,特別是台北,接著也介紹臺北市位於亞洲核心,是進入亞洲市場的最佳門戶,台北集中了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才、技術、資金,同時也聚集最多企業總部市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並針對北市3大產業發展策略,包括智慧城市計畫、創造新經濟與產生新價值、支持青年創業與產業創新,促進經濟發展綜效,並以外國人創業服務專案計畫,與國際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建立緊密的鏈結關係。

柯市長也提到,除了產業的發展,台北也有相當豐富的人文歷史、文化觀光、體育等城市活動,還有籌備中的智慧城市聯盟等,都是透過國際性的文化與產業結合,連結台北與世界。在此連結上,非常歡迎荷蘭各界到台北投資與創新。

接著,進入本論壇的重頭戲,台北市長與Mr. Ruben Nieuwenhuis見證四場MOU簽署,包括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TPMO與德國非營利基金會IOTA簽署技術合作MOU、在台北從事自行車與生活產業的「悠活城市」與荷蘭的「Dutch Bicycle Center」、荷蘭加速器「Rockstart」與「台北的未來產房」、「Rockstart」與內科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案投資人宏匯瑞光公司等共4份MOU,並期望透過此MOU促進雙方城市更深層合作。

在MOU簽署儀式之後,進入本論壇的產業交流場次。首先由Startup Delta的代表針對荷蘭之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進行介紹,讓與會者深入了解荷蘭獨特的創新生態,以及豐富的國際化創新創業資源。代表台北市之工研院代表,也以台北市的國際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為題,深入探討北市如何成為亞洲市場的創新創業門戶,打造亞洲優秀人才重鎮和創新創業之都。

在台荷兩家重要公司,分別代表荷蘭和台北介紹各自優異的創新創業系統後,接著由荷蘭最大,也是全歐洲最大的育成中心B Building Business,分享荷蘭共同工作空間機制,及如何拓展至國際開設分部,打造完整新創系統,鏈結國際創新創業資源,協助更多荷蘭新創團隊立足荷蘭,展望國際。論壇最後的壓軸則由台北的「未來產房」共同工作空間分享其自make space到共同工作空間的機制,及如何整合台北公私部門的新創資源,以協助來自全球之優秀新創團隊。論壇獲得荷蘭新創界的高度肯定,並期許後續雙方產業交流合作契機。(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