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IPO/Berrnod)

世界智財權組織(WIPO)最新研究表明,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超越理論範疇,進入全球市場,基於人工智慧的發明大量湧現,美國的IBM和微軟公司為其中佼佼者。

「智財權組織技術趨勢」系列第一期出版物對人工智慧(AI)的創新進行定義和衡量,涵蓋超過34萬份AI相關專利申請和20世紀50年代AI初現以來發表的160萬篇科學論文,其中大多數AI相關專利申請為2013年後公佈。

作為首份技術趨勢報告,它為政府和企業的政策制定者和決策者提供AI通用信息庫。世界各地都有人關注並努力應對這項會顛覆多個經濟、社會和文化活動領域的新技術可能引發的種種後果。

世界智財權組織總幹事高銳說:「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正在迅速增加,這意味著我們將會看到基於人工智慧的新產品、新申請和新技術大量湧現,它們將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同時也會決定未來人類與自己發明的機器如何互動。」

「人工智慧對人類未來發展意義深遠。為了盡量擴大推廣人工智慧的益處,同時應對倫理道德、法律和監管方面的挑戰,第一步就要為理解人工智慧提供通用的事實依據。我們首次推出『智財權組織技術趨勢』系列,同時也高興地提供基於事實的預測,從而向全球政策制定者介紹人工智慧的未來、其治理形勢以及支持人工智慧的智財權框架。」高銳表示。

  • 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申請增長迅速,其中已確認發明超過半數為2013年以後公佈。
  • 前30名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方中有26名為公司企業,其餘4名為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
  • 美國IBM公司的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數量最多,截至2016年底擁有8,290項發明,其次為美國微軟公司,擁有5,930項發明。前五大申請方還有:日本東芝公司(5,223項),大韓民國三星集團(5,102項)和日本NEC集團(4,406項)。
  • 前30名中的4個學術機構有3家來自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