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在中國電信5G創新合作大會上,中國電信集團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信投資公司」)、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以下簡稱「中網投」)與北京四維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維圖新」)簽署投資協議,共同投資「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從事厘米級高精定位業務,佈局未來5G應用。

六分科技致力於成為國際一流的「車規級高精度定位」完整解決方案提供商。其基於我國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兼容GPS、格洛納斯、伽利略系統,結合中國電信基站資源、核心網絡資源、全天候運維保障體系等能力,建設覆蓋全國的厘米級高精度定位基礎服務設施,打造國際領先的「網雲端」一體化高精度定位服務解決方案。通過自主開發的NI-Fix算法(模糊度固定算法)、新一代VRS算法(虛擬參考站算法)、車規級芯片設計經驗,為用戶提供厘米級定位能力。

本次投資協議的簽署,將實現中國電信、四維圖新的產業資源與中網投的資本優勢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為六分科技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與促進作用。此次與中網投聯合投資六分科技,是中國電信與參投基金共同開展項目投資的首次嘗試,未來雙方將繼續在5G、物聯網、雲計算等領域進行廣泛的資本合作。

中國電信投資公司成立於2017年10月,是首批獲准在雄安註冊成立的金融企業,註冊資金100億,管理資產規模超千億元。作為央企背景的產業投資人,中國電信投資公司的投資策略獨具特色,明確投資要以「協同為先」,通過建立資本紐帶,致力於為中國電信佈局新的業務單元、獲取核心應用能力板塊和關鍵能力集群;通過建立新型戰略協同機制,促進中國電信五大能力中心與被投企業雙向賦能,實現業務運營與資本運作相互促進,產融結合。同時,中國電信還積極發起設立、參與優質市場化創新基金,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借助資本力量加快產業佈局。

據瞭解,通過「股權直投+基金投資」相結合的模式,中國電信投資公司已參投的企業包括智慧物流科技企業天翼智聯、物聯網領域龍頭企業高新興、高端醫療影像科技企業聯影科技等。以上投資佈局勾勒出中國電信投資公司的投資邏輯及戰略定位:以服務集團戰略為宗旨,以服務五大生態圈建設為目標,通過建立新型戰略協同機制,促進五大能力中心與被投企業雙向賦能,實現資本運營與業務運營相互促進提升,用資本手段助力中國電信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