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一向深受產業界矚目的「2020 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年首度由科技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匯集了10大部會攜手展現臺灣科技成果;其中,由科技部整合策展資源,邀請中研院、教育部、衛福部所共同打造的「未來科技館」也首次在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亮相。基於此次跨部會合作,也促成了科技部、經濟部、中研院、教育部與衛福部展開「打造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對談,除了讓臺灣產業與民眾更了解未來產業發展重點方向外,也將帶給2020創新技術博覽會更具前瞻趨勢觀點。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自2016年起便積極推動精準健康,在今年上任時也提到未來 4 年將推動跨部會共同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期許 5 年內助攻生技新藥產值從新台幣 6 千億元邁向兆元大關。今年全球受COVID-19紛擾,以疫情為例,從預防性的新興疫苗研發,到感染症狀診斷,篩選抗體與藥物,配戴特定設備做智慧防疫、使用物聯網做遠距照護,都是精準健康產業範圍。因此,在未來科技館舉辦跨部會高峰會,聚焦於產業面、臨床應用、人才培育與大數據應用等面向,由科技部吳政忠部長開場引言及謝達斌次長現身說法,並邀請經濟部林全能次長、中研院劉扶東副院長、教育部劉孟奇次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透過與談方式暢談臺灣目前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方向與成果,此次論壇將從健保大數據觀察、跨界人才的培育、精準醫療案例的臨床應用,以及產業鏈扶植等面向觀察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的發展。

今年以來,臺灣因為防疫得宜,大幅提高國際能見度,也希望透過這次展會提高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話題,帶動後續精準健康產品與服務輸出國際。「未來科技館」以「六大核心戰略」為主軸,展示精準健康生態系、電子光電、AI與AIoT應用、智慧機械與材料等領域研發成果,技術內容將涵蓋3年內可被立即技轉或交易的創新應用技術,並擴及到未來5-10年內具產業發展潛力的科研技術,展會期間也將舉辦多場趨勢論壇與技術發表,並有企業團體導覽等媒合活動,可一窺臺灣科技產業未來走向與展望,也歡迎各界關心臺灣科技產業發展的朋友們一同親臨現場參加一年一度臺灣科技產業盛宴。

除了精彩的實體展覽,今年「未來科技館」更打造了VR虛擬線上展,讓無法前來的國際及產業人士可以透過線上展掌握各項前瞻技術,進而促進產學媒合機會,科技部也透過「One on One Matching 商務媒合系統(https://matching.org.tw/)」,為各大產業會員與前瞻學研單位搭建交流平台,相關活動資訊立即上網了解www.futuretec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