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ixabay)

2020年5月12日,IMT-2020(5G)推進組安全工作組發佈了《5G智慧城市安全需求與架構白皮書》,白皮書聚焦5G智慧城市的安全需求、安全參考架構及安全解決方案建議,旨在為垂直行業開展5G應用提供安全指引和最佳實踐參考。該白皮書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中國大陸國家信息中心、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興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同編製。

白皮書指出,5G技術的應用給智慧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的同時,也會帶來新的安全風險。針對5G智慧城市的安全需求,白皮書提出了5G智慧城市安全參考架構,架構中涵蓋終端層、邊緣計算層、網絡層、行業平台/技術中台層、應用層、安全運營管理層,並針對每層給出了安全實施建議,建議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設者在每一層部署相應的安全能力,以確保5G智慧城市各項業務安全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