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奚國華12月22日出席「2020可信區塊鏈峰會」,在致辭中指出,互聯網是一個盡力而為(不保證可信)的基礎網絡設施,而區塊鏈技術將可能打造一個實現彼此信任的基礎網絡設施。對區塊鏈有4個認識:區塊鏈不等於比特幣、區塊鏈不等於數據庫、區塊鏈不是萬能的顛覆性技術、區塊鏈是為可信而生的。在各國政策驅動和企業研發雙重推動下,區塊鏈加快發展,呈現四大變化:一是區塊鏈成為國際競爭新熱點。二是產業應用生態體系逐步建立。三是區塊鏈全面邁入產業融合時代。四是數據和資產上鏈是大勢所趨。目前,金融服務、溯源防偽、貿易管理、版權保護、徵信對賬、共享經濟、網聯網等都是區塊鏈的重點應用領域,未來要按照「創新推動應用,應用推動創新」思路,加大應用場景的培育,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更多行業、更寬領域、更廣範圍落地實施。 

政府高度重視區塊鏈發展。去年,區塊鏈上升為國家戰略高度。從戰略層面加強頂層設計和規劃,統籌推進國家區塊鏈發展,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在「新基建」和「十四五」規劃等政策加持下,區塊鏈行業應用和融合創新加速落地,數字經濟發展穩步推進,呈現蓬勃發展之勢:行業加快技術創新、區塊鏈發展初具規模、形成「區塊鏈+」發展格局、標準化工作積極推進。

奚國華強調,我國區塊鏈還處於探索初級階段。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產業規模不大,應用落地剛剛開始。區塊鏈與各行各業的融合還需要逐步加深,區塊鏈生態體系還需長期培育。二是功能簡單,以保存數據為主。標準制定、行業規範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任重而道遠。三是應用雖然比較靠前,但基礎技術、核心創新相對落後。系統性能、應用安全、可拓展性等底層技術還有很多不足。

「十四五」規劃強調,加快數字化發展,發展數字經濟。區塊鏈技術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撐,是引領經濟「脫虛向實」的重要抓手,將有力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奚國華就加強區塊鏈產業生態建設,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大力攻關核心技術。二是積極探索行業應用。三是健全監管治理體系。四是建立風險防控體系。五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