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資訊科技與臺鐵、台北市電腦公會合作推動「列車防護監視管理系統計畫」,建立台灣智慧交通5G+AIoT的應用典範

鐵路運輸系統是全球許多國家的重要交通骨幹,也是都市接軌城鄉的重要網路,由於橫跨區域廣,沿線地形變化大,安全規範及標準流程也較為繁多,因此需要大量人工作業,管理相對複雜。隨著5G、AI時代的來臨,各先進國家也開始積極運用最新的5G通訊、AIOT、邊緣運算等技術,發展各種智慧軌道應用,加速提升鐵路運輸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神通資訊科技自2021年開始,參與交通部的「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計畫」,與臺鐵、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合作推動「列車防護監視管理系統計畫」,將為臺鐵列車配備5G+AIoT平台+邊緣運算技術的「智慧安全防護網」,強化車廂、運轉室及行控中心三方的即時溝通,改善現行資訊分散的問題,以提升事件反應效率,有效提高鐵路運輸的安全性。

目前「智慧安全防護網」第一階段先針對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及集電弓運行狀況建置AI即時監控系統,此系統已於臺鐵新竹機務段測試完成,成效良好,未來可望擴大至全臺鐵路網,並陸續增加設備監控、行為監控、環境監控等應用。

神通表示,「列車防護監視管理系統」包括「ATP遠端即時監視」、「集電弓AI異常辨識」、「無線派班」及「視覺化戰情室」等5G智慧應用,是以獲得臺灣精品獎的MiAIOT作為智慧數據匯流平台,整合5G網路,傳輸即時的列車資料,例如列車位置及運行狀態、ATP運作狀況、車速、集電弓異常、火花及震動事件等,並將相關數值、影像經過AI辨識預測及統計分析,產生預測告警,讓問題可提早處理,預防風險,同時搭配視覺化戰情室,協助管理單位做出快速、精準的最佳決策。

「我們希望能夠建立臺灣智慧交通5G+AIoT的應用典範!」神通陳錫裕副總經理強調,此系統補足了端串接端、網、雲的軟體應用整合技術缺口,特別是本案關鍵設備皆是由神通資科及同集團的神雲科技所自主開發,因此也提升了硬體維修本地化的能量。

神通資科在智慧交通領域深耕30多年,各種軌道設備的測試校正、維修支援、軟硬整合、模組使用狀況均有深入了解,從自動化程度到智慧化,從最早期的號誌、通訊、供電,到現在最新結合行動支付的票證系統等,充分展現神通資通訊系統整合的堅強實力,未來神通將持續整合 5G+AIoT 智慧交通系統的技術資源,深化交通領域的智慧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