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2019年)》(以下簡稱「《白皮書》」)。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名義增長20.9%,占GDP比重為34.8%。此外,白皮書還對中國各地區、各行業數字經濟發展情況、數字經濟就業情況,以及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進行了深入分析,對推動中國數字經濟向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發展提出了政策建議。

中國數字經濟持續快速發展。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名義增長20.9%,占GDP比重為34.8%。各地數字經濟發展成效顯著,廣東省規模最大,超過4萬億元;貴州省增速最快,超過20%;北京市占比最高,超過50%。

數字產業化結構優化。2018年數字產業化規模達到6.4萬億元,占GDP比重為7.1%。其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行業增長較快,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4.2%和20.3%。信息消費、數字經濟領域投資、數字貿易等需求活力不斷釋放,助力數字產業化發展。

產業數字化深入推進。2018年產業數字化規模超過24.9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23.1%,占GDP比重27.6%。工業、服務業、農業數字經濟占行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18.3%、35.9%和7.3%。地方轉型實踐案例不斷湧現,在離散型行業中,如北京、浙江等省市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江蘇、重慶等省市的汽車製造業,在流程型行業中,如浙江、廣東等省市的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廣東、四川等省市的醫藥製造業,利用數字技術進行數字化轉型,有效降低企業交易成本,提升運營效率。

數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長期以來,中國政府秉持著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為數字經濟的活躍發展提供了寬鬆環境。同時,數字經濟的發展,也推動著數字化治理實踐不斷適應和完善。中國數字化治理已逐漸形成多方共治格局,依法治理、協同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營造出規範有序、包容審慎、鼓勵創新的發展環境。

數字經濟吸納就業能力顯著提升。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領域就業崗位為1.91億個,占當年總就業人數的24.6%,同比增長11.5%,顯著高於同期全國總就業規模增速。其中,第三產業勞動力數字化轉型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第二產業勞動力數字化轉型吸納就業的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