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5G確定性網絡產業聯盟全員大會舉辦。在本次大會上,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信」)與5G確定性網絡產業聯盟、5G應用產業方陣(5GAIA)以及多家產業夥伴共同發布了《5G電力虛擬專網網絡安全白皮書》。該白皮書是業界首份面向行業的5G網絡安全防護白皮書,旨在更好地促進電力企業、電信運營商、設備廠商等形成產業共識,為推動5G電力虛擬專網的應用實施和規模複製提供指導和借鑑。

5G技術與電力行業深度融合,能夠有效提升電力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作為5G賦能電力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基礎解決方案,5G電力虛擬專網在電信運營商的5G網絡中,基於網絡切片、MEC、能力開放等技術,在無線、承載、核心網等環節虛擬出一張面向電力行業的專用網絡,並與電力通信專網跨域融合,實現端到端的電力業務承載、高強度安全隔離以及資源管理。而網絡安全則是5G電力虛擬專網的關鍵能力,是5G在電力行業規模化應用的重要前提。

中國電信攜同產業合作夥伴積極推進5G電力虛擬專網建設,在山東、浙江、重慶等省市均已實現規模部署,並與電力企業聯合開展端到端電力業務承載、安全隔離等測試,取得較大進展,為白皮書的發布奠定了實測基礎。

白皮書對電力業務安全需求進行了深入分析,結合5G通信技術特性,基於「安全分區、網絡專用、橫向隔離、縱向認證」的電網安全防護基本原則,面向物理攻擊、網絡攻擊、信息泄露、電磁干擾四類安全風險,定義了高安全業務、中安全業務、通用安全業務三種模式,提出了以隔離、加密、認證、監測、響應等五個要素為核心的5G電力虛擬專網安全參考模型,構建了包括終端安全、管道安全、平台安全和安全管理在內的「雲、管、端」安全參考架構,形成兼顧5G傳輸性能與安全保障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滿足不同安全等級的電力業務需求。
 
本次白皮書的發布,將進一步凝聚產業鏈上下游對5G應用網絡安全的共識,中國電信將基於雲網融合、安全可靠的優勢,共同推進5G網絡安全解決方案落實落地,促進5G安全創新發展,讓5G在電力行業用得上,用得好,用得安全,推動電網數字化轉型和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助力電力行業實現數字化跨越式發展,為雙碳目標達成提供強有力的數字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