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於6月27日發佈《大中華區工業物聯網發展》(The Industrial IoT in Greater China) 研究報告,重點介紹該地區工業物聯網市場現狀、主要應用場景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通過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集團、遠傳電信等移動運營商的採訪,分析了 5G、大數據、人工智能(AI)和移動物聯網(IoT)等技術如何與工業系統相結合,持續推動在該地區的產業轉型和升級。GSMA 智庫 (GSMA Intelligence) 估計,到 2025 年全球的工業物聯網 (IIoT)連接數將達到 138 億,其中大中華地區的連接數約為 41 億,約佔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

GSMA 首席技術官 Alex Sinclair 評論道:「移動與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萬物互聯不僅讓我們的城市更智慧,也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輕鬆、更高效。中國大陸在工業物聯網方面投入巨大,利用先進的信息技術與工業生產系統相結合,將簡化生產過程,大大提高生產力和生產效率。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大陸將成為該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工業物聯網將人工智能、雲計算和大數據分析相結合,通過大量可實時監控複雜物理機械效能的連接傳感器,對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用於優化生產並進行主動預防性維護,從而提高效率,並產生可用於研發新流程的新洞察。所採集的數據還能夠應用於生產製造以外的其它相關領域的分析,例如減少能源消耗和網絡資源投入等。另外,中國大陸目前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展迅猛,利用機器學習,算法優化,人工智能將有助於高效準確的管理複雜的工業設施和流程再造。

中國大陸政府大力支持工業物聯網
中國大陸政府積極推動工業物聯網發展。2015 年,中國大陸政府提出了「中國製造 2025」(Made in China 2025)戰略,旨在推動物聯網、智能家電和高端消費電子等製造業不斷創新,實現中國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型升級。中國大陸政府還在 2015 年提出 「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與傳統行業相結合,為經濟增長創造新動能。

中國大陸的移動運營商所發揮的作用
中國大陸運營商致力於為企業和商業客戶提供提供安全、可靠、智能的連接,構建堅實的信息基礎設施。中國大陸運營商將成為工業物聯網發展不可或缺的一員,同時也是城市、政府及其他組織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GSMA 的物聯網項目 (Internet of Things Programme) 正在和全球運營商以及生態系統中的供應商緊密合作,以加快提供卓越而安全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 LTE-M 和 NB-IoT 等低功耗廣覆蓋(LPWA)網絡,這些解決方案將有助於在全國推出新型創新服務。LTE-M 和 NB-IoT 將在 5G 網絡特別是「規模化物聯網」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從而使得智慧城市、工業自動化及其他涉及大量互聯設備的應用成為可能。

如需下載報告,請訪問:www.gsma.com/iot/greater-china-industrial-iot-report/。(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