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至13日,由派特森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RISC-V International Open Source Laboratory)、RISC-V基金會中國委員會、中國開放指令生態(RISC-V)聯盟主辦,清華-伯克利深圳研究院承辦的“第一屆中國RISC-V論壇”在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舉行。論壇主題為“構建免費、自由的生態體系”(Ecosystem Wants to Be Free)。2017年圖靈獎得主、加州伯克利大學教授、電腦體系結構領域享譽世界的科學家大衛•派特森(David Patterson)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清華-伯克利深圳研究院共同院長、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執行院長高虹出席並致詞。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副主任、清華-伯克利深圳研究院兼職教授譚章熹任論壇主席。論壇期間,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正式揭牌。

本次論壇聚焦於科研成果和技術經驗分享,邀請了世界相關領域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專家學者,緊密圍繞基於RISC-V的晶片生態的關鍵技術問題與RISC-V處理器設計、開發工具、IP核與SoC,以及系統軟體等多個領域的前沿研發成果和在應用上所引起的深刻變革等內容。

高虹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第五代精簡指令集RISC-V是關鍵開源技術,深刻地影響著下一代的資訊技術產業,而該技術也必將賦能學院資訊科技領域的發展,希望此次論壇能作為一個交流平臺,推動開源軟硬體生態系統的建設。

論壇分為主旨演講、主題報告及專題研討等環節。派特森教授在主旨演講中介紹了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的五年發展願景及第五代精簡指令集RISC-V等基本情況。該實驗室簡稱為RIOS實驗室,RIOS在西班牙語中有“河流”之意,派特森教授希望借此傳達他的美好期許—實驗室能如河流般整合來自全球的資源,為RISC-V及資訊科技生態體系帶來強有力的改變。

特邀嘉賓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積體電路研究所所長王世江,臺灣RISC-V聯盟會長、力晶科技總經理王其國,RISC-V國際基金會CEO卡莉斯塔•雷德蒙(Calista Redmond),RISC-V國際基金會董事、Micro-Chip公司副總裁特德•斯皮爾斯(Ted Speers),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江苗(Pascal Jiang),西部數據高級總監茲沃尼米爾•班迪奇(Zvonimir Bandic)分別作報告。

主題報告聚焦“安全”(Security)、“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支持與驗證”(Support and Verification)、“架構”(Architecture)、“系統軟體和編譯器”(System Software and Compilers)等熱點領域,海內外相關領域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專家學者作報告,就推動建設開放開源的RISC-V生態體系進行分享交流。

專題研討環節,受邀企業代表與嘉賓就“RISC-V在中國的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and Investment for RISC-V in China)及“RISC-V的應用與生態系統”(RISC-V Applications and Ecosystem)兩個論題展開討論。嘉賓與聽眾進行互動交流,共同探討如何建設開放開源的RISC-V生態及應用等問題。

12日下午,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揭牌儀式在五洲賓館舉行。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林、科技創新委副主任鐘海,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執行院長高虹,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主任大衛•派特森、副主任譚章熹共同為實驗室揭牌。揭牌儀式由清華-伯克利深圳研究院副院長陳偉堅主持。

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由大衛•派特森教授擔任實驗室主任,依託清華-伯克利深圳研究院開展工作。派特森教授最早提出了“精簡指令集”(RISC)體系,並堅持原創知識成果開源。第五代精簡指令集(RISC-V)是目前最新一代伯克利RISC處理器指令集,由派特森教授帶領的伯克利加州大學團隊於2011年首次發佈。RISC-V的硬體和軟體技術發展凝聚全球智慧,促進人類知識共生,在全球引起了廣泛關注。

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契合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建設以深圳為根節點的RISC-V全球創新網路,聚焦於RISC-V開源指令集CPU研究領域,包括支援極低功耗的新型記憶體技術、開源處理器晶片及開發電路、處理器設計代碼開源和編譯器的開發與優化等,致力於培養面向處理器和開源硬體設計的高端人才。

目前,實驗室依託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的“資料科學交叉學科”專案,開展碩士研究生招生培養,預計五年內計畫招生100名,目前已啟動第一屆2020級碩士研究生招生,計畫招生10名。學生將在“資料科學與資訊技術”交叉學科培養方案的基礎上,學習RISC-V相關的前沿課程,同時在實驗室研究團隊的指導下開展科研訓練和實習實踐。此外,博士生招生及博士後相關工作正在醞釀籌備中,學生將與來自學術界和產業界相關專家學者在RISC-V平臺上分享RISC-V的研發經驗,探討RISC-V的前沿技術動態和發展趨勢。

RISC-V國際開源實驗室落戶深圳,將進一步加強深圳市與全球各大公司建立密切合作網路,為深圳聚集和培養人才,有助於深圳國際化科技生態圈建設及智慧硬體產業鏈佈局,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RISC-V開源處理器的全球生態圈的影響力。該研究將極大地推動全球RISC-V技術的工業化進程和軟硬體生態建設,促進全人類知識共生。

圍繞RISC-V搭建自由多元的交流平臺,分享RISC-V的研發經驗,探討RISC-V的前沿技術動態和發展趨勢,既是開放開源的精神所在,也是互惠共贏的大勢所趨。此次論壇標誌著新的開放開源的RISC-V生態體系在逐步形成,開源晶片設計理念在全世界繁榮發展並驅動著下一個計算架構發展黃金時代的誕生。(文/舒歡  攝影/餘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