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取自Pixabay網站)

隨著資通訊科技應用普及,近來不斷發生政府機關與銀行的民眾個資外洩或遭駭客盜取,資訊安全已成為重要議題。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於本月2日行政院院會表示,由整體資安情勢觀察發現,我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威脅日益增加,請行政院資安處加強聯繫各部會,完善各關鍵處設施之資安防護機制。立法院預算中心也指出,我國至今尚無資安管理專法,且根據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中央、地方政府資訊安全防護人力、經費及法規皆不完善,多數人力採用「兼職」,造成資安防護工作難以落實,呼籲政府應盡速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落實各項資安防護。

預算中心表示政府自106年度起推動「旗艦資安計畫」,4年總經費為44億4291萬9000元,顯示政府已將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列為重要施政目標。以立法院目前所有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有六個版本,幾乎均以美國「聯邦資訊安全現代化法(FISMA)」為藍本。據報告指出,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所屬機關計編列新台幣102億685萬2000元資通訊費,其中資訊安全防護費占整體行政院所屬機關資通訊費11.03%。

民生與工業基礎設施連網已成為趨勢,也成為駭客攻擊的新目標,透過完善「資通安全管理法」程序,賦予各機關資通安全維護義務的權利,資安防護已成為新興時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機制。(智慧安全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