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阿里雲量子實驗室首席科學家、之江實驗室副主任施堯耘預期,量子計算的不同流派、承載處理器的量子軟體,以至量子密碼,都將在2018年在各自的範疇內出現一番龍爭虎鬥。(圖片來源:阿里足跡

阿里雲量子實驗室首席科學家、之江實驗室副主任施堯耘日前發表文章表示,2018年的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ation)舞台將極其精彩。首先會有甲公司搶先上台宣佈第一個實現「量子霸權」,也就是做出經典電腦無法類比的量子處理器,然後會有乙公司出來說他們的才是第一個,接下來殺出個丙團隊提升了經典模擬的能力,把這些量子處理器都徹徹底底、完完全全地模擬掉了,再接著丁公司宣佈更大的處理器等,如此往復地在量子霸權的硝煙中上演量子經典的「魔道大戰」。

超導量子電腦先推出 離子阱量子電腦下半年將亮相

施堯耘認為,上半年佔據舞台的是超導(Superconductor)戲班,不服氣的離子阱(Ion Trap)歌舞隊在下半年可能手握50至60幾個比特的利器,登上舞台和超導團共演瑜亮一幕。離子阱歌舞團終於熬出頭了;最大的獎賞是贏得了還沒談過或者沒有穩定量子物件的Amazon和Facebook的芳心。量子計算正式進入兩極世界時代。

搭配量子處理器所需要的量子電腦軟體,也將在2018年變得更加競爭,包括VC(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與大公司將追逐量子電腦用軟體架構,並且針對不同應用推出對應演算法,包括量子機器學習、優化演算法乃至於化學類比。

創新種籽將無聲崛起 量子密碼將推出規模化解決方案

施堯耘也表示,他認為2018年最值得留心的是擁有只有四、五個比特運算能力的量子電腦新創公司,因為專注於特殊應用,所以不會跟通用型量子電腦搶相同市場,2018年可能有個創新的種籽無聲地落地,未來長成的大樹將顛覆現有量子電腦舞台。

至於量子密碼與經典密碼的競賽,施堯耘預估在2018年會更加激烈,經典密碼將在這一波挑戰過後變得更加成熟與實用,但小型化、廉價的量子密碼產品可能在2018年推出,有望叩開近距離量子密碼規模化市場的大門。(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