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新型顯示技術成本分析報告」指出,經過近一年的時間醞釀,Mini LED顯示技術逐漸成熟,Mini LED打件(Die Bond)的精密度和速度(UPH)有了顯著的提升,2019年很有機會看到搭載Mini LED背光的終端產品。隨著Mini LED採用顆數的不同,整體顯示器的生產成本將增加1.2~2倍不等。

LED出光角度和整機厚度牽動Mini LED使用顆數

WitsView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Mini LED的使用顆數與整機厚度和背光所需的輝度有關,由於電子產品近來不斷要求朝向輕薄設計,隨著整機厚度降低,背光中保留的混光區勢必要縮短,然為了維持良好的光學表現,Mini LED的使用顆數也居高不下。若想維持輕薄設計但同時又要降低使用的LED顆數,打開LED出光角度就是另外一個選項。現行Mini LED的出光角度約在120~140度之間,磊晶廠則致力將出光角度提升至140~160度。透過減少Mini LED的使用顆數,進一步壓低生產成本。

Mini LED背光主要的競爭對手仍為OLED

WitsView分析,Mini LED背光其實並未脫離傳統LCD的架構,主要是透過拉高LED的使用顆數來增加輝度,並在對比上接近OLED的水準,最重要的是強化動態對比(HDR)的呈現。以65吋UHD 4K電視面板為例,若採用傳統高階直下式背光搭配量子點膜(QDEF),面板模組的成本約落在600美元左右;而採用Mini LED背光、LED使用顆數16,000顆的模組價格則在700美元。若是為了衝刺規格,將使用顆數拉到40,000顆,則成本可能將增加至1,200美元,與相同尺寸和解析度的OLED電視相比,成本高出20%。因此Mini LED若要與OLED競爭高階電視市場,在成本上還有努力的空間,如何在規格與成本上取得平衡,還是此項技術最終能否為市場接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