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諮詢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日前發佈研究報告中指出,在數位轉型與AI時代,強大的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全球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領導者,市場占有率高達45%到50%,因為美國半導體產業能夠持續維持良性的創新循環,並且面對的是全球市場,所以具有經濟規模與競爭力,也從市場上獲得資金讓美國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研發。

研究報告指出,扣掉大陸工廠為外國企業的製造生產,中國大陸企業佔全球半導體需求的23%,而大陸的半導體產業(不包括外國半導體公司在中國大陸建造的工廠)只覆蓋了14%的大陸市場需求。BCG估計,到2025年,《製造強國計劃(Made In China 2025)》計劃將使大陸半導體自給率提高到25%至40%左右,會讓美國半導體企業的全球市佔率減少2至5個百分點。中國70%以上的半導體需求已經有了成熟的非美國替代供應商。

BCG預測,如果美國維持對當前實體名單實施的限制規定,美國企業的全球市佔率將減少8個百分點,收入將減少16%。如果美國完全禁止美國半導體公司向大陸客戶銷售產品,會導致技術與大陸脫鉤,全球市佔率將減少18個百分點,收入將減少37%。美國半導體公司營收減少將導致研發和資本支出的大幅削減,並讓美國半導體產業減少1.5萬至4萬行業失去1.5萬至4萬個高技能工作職位。

BCG認為,韓國很可能因此在幾年內超過美國,成為世界半導體領導廠商,而從長遠來看,大陸可能會取得領導地位,如同通信設備和其他科技行業的過往轉變。一旦美國半導體廠商失去全球領先地位,就有可能會扭轉該行業的正面創新週期,並讓美國半導體企業淪入競爭力迅速下降、市佔率與利潤率不斷萎縮的下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