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和百度公司在北京聯合發佈《新基建,新機遇:中國智能經濟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方晉、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擔任課題顧問。白皮書匯聚了豐富的行業案例和前沿洞察,旨在探討智能經濟對經濟社會的重構與影響,幫助理解智能經濟及其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此次發佈的版本為完整版白皮書的精華版本,完整版即將於2020年9月發佈。

白皮書指出,智能經濟是在數字經濟充分發展的基礎上,由人工智能(AI)等新一代智能技術推動形成和發展的新經濟形態。通過智能技術產業化和傳統產業智能化,智能經濟促進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社會治理與服務方式全面向智能化方向轉變,形成以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能製造、智能家居等為代表的典型應用場景。

白皮書認為,新型基礎設施將加速智能經濟發展。未來十年,全球智能經濟最重要的主題就是基礎設施的重構、切換與遷徙,並在此基礎上創新商業生態,實現萬物互聯。「新基建」所包含的「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是智能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提供數字轉型和智能升級等服務的核心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