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 GO SMART)將於3月22日起至3月25日於Smart City Summit & Expo(下簡稱「智慧城市展」)設置主題館,展示含括會員亮點解決方案、2021和2022年的GO SMART Award得獎及入圍專案,共計超過20件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智慧城市計畫,集結在GO SMART主題館裡,有如智慧城市生成式的聚合。

GO SMART由台北市政府於2019年3月倡議成立,以打造一個國際資源分享的平臺為使命,集結各界力量相互交流,促使會員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加速智慧城市發展進程,在國際智慧城市社群中是相當年輕的組織,其會員來自全球城市、產業與學研法人單位,目前共有22國共計213個會員,匯集豐沛的國際智慧城市能量與經驗。

本年度展示的會員包括UnaBiz、AQUIVIO、Grenoble Alpes、ARK數位方舟。其中, UnaBiz則為完整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AQUIVIO提出了關於優質飲用水的健康生活方式;Grenoble Alpes展示法國創新的生態系統;ARK數位方舟使用多維度攝影技術的服務應用。另外,新芽網路提供的SurveyCake網路問卷是民眾熟知的產品,亦特別邀請展出。

GO SMART自2019年起舉辦GO SMART Award,發掘及表揚全球優異且創新的智慧城市專案,本年度展示2021優勝以及2022入圍共17件。其中2021優勝專案中,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的Object Detection Kit是一個即時收集和分析街道圖像的系統,可安裝在運具上大規模蒐集街道圖像,進而發現城市問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開發專供視障者使用的無障礙APP,幫助視障乘客查詢動態公車資訊及預約搭乘,預約訊息也能夠同步提醒公車司機將有視障乘客搭乘,展現智慧交通的全人服務。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的iSAFE,以非接觸式傳感器,監控患者 身體姿勢和生命體徵,該系統能夠在不良事件發生之前為護理人員提供至少1至2分鐘的預警時間,於醫療照護助益良多。上述三案展現了智慧城市推展的核心價值,因而榮獲2021 GO SMART優勝獎項。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2022 GO SMART Award有來自4大洲、14個不同國家、20個城市共42件優秀專案報名參賽。來自印尼、美國、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及利亞及祕魯等14個最終入圍精彩專案都是從世界各地投稿專案中脫穎而出的智慧城市佼佼者,也都將在GO SMART主題館中展示。GO SMART主席台北市政府成立臺北大數據中心,建立城市運行儀表板供府級決策使用;會員台中市政府與當地產業合作,於2019年在水湳經貿園區開展自動駕駛巴士試驗,同時蒐集道路資訊。

在全球開展後疫情時代之際,GO SMART把握智慧城市展的實體曝光機會,集結優秀的專案展出,也期望藉此提出對於智慧城市新的思辨方式。邀請您在3月22日至25日,到智慧城市展GO SMART主題館(智慧治理Q1102)走走,一同見證智慧城市在如迭代生成的邁進過程中,優化各種城市問題與探索解決方案的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