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汽車事業部門總經理 Nakul Duggal 表示,「汽車製造商為客戶創造獨特、差異化、品牌化體驗的需求日益成長,數位座艙已成為此一體驗的代名詞」。

高通技術公司 (Qualcomm) 在 27 日舉行的 「高通技術展演─重新定義連網汽車」 線上活動中,宣佈推出第四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提供新一代汽車數位座艙解決方案。

高通表示,在複雜性、成本考量和對中央運算整合需求的驅動下,汽車數位座艙系統正逐漸演進至區域電子/電機(E / E)運算架構,而第四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即為解決此過渡到區域架構的過程所設計,以提供同質且多功能的解決方案。同時,作為高效能運算、電腦視覺、人工智慧和多重感測器處理的中央樞紐,該平台具備靈活的軟體配置,可滿足特定區域或領域在運算、效能和功能安全上的需求。此全新數位駕駛座系列平台具完全可擴展性,支援Snapdragon 汽車全系列的三大效能階層,包括支援入門平台的 Performance (效能級)、支援中階平台的 Premiere (旗艦級)以及支援超級運算平台的 Paramount (至尊級)。

全新數位駕駛座系列平台處理器採用 5 奈米製程技術,為汽車製造商提供了效能最高的系統單晶片 (SoC) 之一,為滿足新一代座艙的使用者體驗,不僅具備低功耗與高效散熱設計,也支援高通車對雲服務的軟性庫存單位 (Soft SKU) 功能,透過 OTA 無線軟體更新,讓終端消費者在進行汽車部署後,至整個汽車生命周期,都能享受最新特性與功能。藉由其強化功能,此一全新數位座艙系列平台已成為汽車產業中最全面的解決方案之一,不僅提供卓越的車載系統使用者體驗,也兼具安全性、舒適性和可靠性,為汽車產業的數位座艙解決方案樹立全新標竿。

高通指出,全新的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目的在於提供軟體擴充性及彈性,支援虛擬化技術及容器化軟體環境下的多種上層及實時作業系統。同時也支援多個引擎控制器 (ECU) 以及跨域整合,包括儀表板及座艙、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AR-HUD)、影音娛樂系統 、後座顯示器、替代後照鏡 (電子後照鏡) 以及車內監視服務。此外,也提供影像處理能力,可整合行車紀錄及監視功能。此一全新數位座艙系列平台在全系列均採用相同軟體架構與框架,降低開發複雜度、縮短商用時間,為汽車製造商將維修成本減至最少,不論車輛等級,都能提供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目前,全球多款已量產的汽車都即將或已經搭載第三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而延續此一成功基礎,第四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數位駕駛座系列平台配備增強型圖像、多媒體、電腦視覺以及人工智慧功能,以提供優化、情境感知、持續進化的座艙系統,並可因應乘車者的偏好進行調整。此一全新系列平台採用第六代高通 Kryo 中央處理器、高通 Hexagon 處理器、多核高通 AI 引擎、第六代高通 Adreno GPU、以及高通 Spectra 影像訊號處理器、以提供真正的平台級晶片效能。

高通技術公司的整合式汽車平台正持續提升高通在車載資通訊、車載資訊娛樂、車內連線等領域的領導地位及業務成長,接單總金額已逾 80 億美元。全球 25 大汽車製造商之中,高通技術公司已贏得 20 家的車載資訊娛樂及數位座艙訂單。高通技術公司將持續與眾多車廠及主流供應商合作,將下一代技術實現於車輛之中。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汽車事業部門總經理 Nakul Duggal 表示,「汽車製造商為客戶創造獨特、差異化、品牌化體驗的需求日益成長,數位座艙已成為此一體驗的代名詞」。「藉由第四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系列平台,我們致力於提供業界最先進的數位座艙解決方案,以便打造全新駕駛、乘客、後座娛樂及情境感知體驗;同時透過融合運算、效能、人工智慧及安全,解決車廠邁向區域運算架構的轉型需求」。高通將持續支持汽車製造商在多樣化市場區隔中擴展強而有力的汽車座艙,並協助車廠將先進車載資訊娛樂技術予以普及,期望能讓每一次駕駛及乘坐體驗更安全、舒適、並更加個人化。

新的數位座艙系列平台預計於 2022 年開始量產,廣大的汽車生態系可採用第四代高通 Snapdragon 汽車駕駛座開發套件進行評估、展示並開發解決方案,此一開發套件預計將於 2021 年第 2 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