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工業互聯網產業標準不一問題,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共同組織制定《工業互聯網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指南》,日前並正式對外印發公告,希望能發揮標準在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體系構建中的頂層設計作用,並作為引領規範,推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

在《建設指南》中前言指出,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和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的重要基石,對未來工業發展產生全方位影響。工業互聯網通過系統構建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是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

兩部會認為,由於工業互聯網具有較強的跨領域綜合性,正在形成全新和複雜的生態系統,因此需要透過加強工業互聯網標準化工作,以夯實工業互聯網發展基礎。
 


參考圖一:工業互聯網參考架構


參考圖二:工業互聯網標準體系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