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IDA)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及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於9月8日共同舉辦「數位 5G 與 Micro LED 智慧顯示創新與投資台灣論壇」。此次論壇激起以智慧顯示技術的再創新,並促成竹科群聚產業的持續投資與轉型升級的期盼。致詞產官代表包括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投資臺灣事務所何坤松營運長、Picosun Taiwan林哲歆總經理,以及光電協進會羅懷家執行長等人,並與現場顯示器產業廠商跨界交流。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致詞表示,國內顯示器產業擁有完整之產業供應鏈,並達成關鍵零組件自製率超過九成,台灣成為全球重要供應國之一,在國際間佔有重要供應地位,成為國內發展智慧應用場域之重要人機介面供應商。

投資臺灣事務所何坤松營運長指出,經濟部提供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投資額突破1兆元,歡迎台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截至8月20日總投資金額約7,838億元,預計創造本國就業約64,584人。預計2020年在轉單效應及台商回台投資的帶動下,經濟效益GDP達1.7%。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於會表示,針對Micro LED顯示器關鍵技術,跨域合縱連橫國內TFT、LED、半導體封裝及高階光電材料產業,一條龍生產,技術彎道超車,建立次世代高端面顯示器產業技術門檻,創造全新顯示產業供應鏈,讓智慧生活影像顯示產業以新的發展模式挑戰2030年2.5兆產值。

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蘇來守執行秘書表示,國發基金有四種公司一定不投資,一、創業者自我定位為科學家:由於科學家只重結果不計成本,在商業投資上是無法接受;二、幻想家而非夢想家:幻想家就像廟口賣膏藥,自我吹噓;三、野心家:就像民間跟會一樣,會頭一旦跑了,投資人只能兩手一攤;四、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若子公司、孫公司都是同一家,自己的錢跟公司的混在一起,資金流向不透明,會令人擔憂。

本次論壇尾聲由光電協進會羅懷家執行長擔綱主持,與6位產官學代表暢談「數位5G與智慧顯示的創新投資」議題,引起現場來賓熱烈迴響,企業紛紛贊同表示,擁抱數位創新,藉由合適的數位化工具降低營運衝擊,必能再度開創海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