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本會智慧及精準醫療委員會召集人智合精準醫學科技汪嘉林總經理,右為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

為讓廠商深入了解醫療院所應用智慧化設備的現況,並進一步達到跨產業交流,本會2日特別與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攜手舉辦參訪活動,前往臺中榮總及員林基督教醫院。期盼藉由參觀訪談,使相關技術能量能夠落地應用,提升醫療智慧化,進而達到雙贏的成果。

本會智慧及精準醫療委員會召集人-智合精準醫學科技汪嘉林總經理表示,台灣堅實的資通訊產業及傑出的醫療技術,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新利基。希望藉由此次的參訪交流,讓應用場域的需求與解決方案的提供商有直接對話的機會,共同打造出具代表性的完整解決方案,成為台灣醫療產業的亮點。

台灣智慧型紡織品協會林瑞岳理事長則指出,智慧衣上的感測裝置能夠量測並傳送病患的生理資訊,讓醫療照護服務系統能更加完善。期盼有機會在驗證場域中應用,讓醫病雙方都能透過實際體會,感受智慧衣的帶來便利與好處。
 

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表示,醫院未來服務病人的面向越來越多元,不論是病人照護、用藥安全、避免醫療疏失都有賴於資訊科技的協助。有鑒於此,中榮積極投入資訊化應用,例如首創電子紙應用於床頭卡、藥盒標籤,建置Beacon定位守護病人安全,近來也加強AI技術教育訓練,用科技提升病人照護品質,更期待有朝一日也能讓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

臺中榮總資訊室郭振宗組長認為,智慧化的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資訊系統及資料格式的整合 ,幸而中榮資訊化起步早,大量的資料都能被保留下來,奠立了AI應用的基礎。中榮知名的病人病情預估系統便是由此而生,預期將大幅提升醫療效率與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李國維院長則指出,智慧醫療有賴於醫療、ICT產業和服務業的攜手合作才能達成而智慧醫院更是由智慧醫療、智慧照護、智慧後勤組成。員基從規劃時期就導入了許多智慧化科技的應用,例如智慧節能、智慧排程系統,同時透過機器人運輸手術器械、打造兒童互動式遊戲體驗,在在都是透過資訊科技將人力、設備、及工作整合,提供舒適安全的就醫環境。

此次參訪共吸引近三十位來自不同產業的業界代表踴躍參加,參訪過程中,對於中榮和員基所提出的應用環節如智慧床邊照護系統、智慧採檢備管等,紛紛提出討論、建議甚至可能的應用解決方案,充分展現跨領域交流的綜效。